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青春 今年大赛亮点多 新设人工智能赛

昨天,由上海团市委等联合主办的“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今年大赛看点多多:上海赛采用“综合赛+单元赛+专项赛”的赛制,根据项目性质和企业年限设置参赛组别;创业组里新设海外赛,吸收海外青年创业项目;新设人工智能专项赛;创新组首次运用线上评分系统,拓宽了公众参与入口。

■A07

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昨天,由上海团市委、市科委、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人社局、市农委、市侨联、市青联、临港集团联合主办的“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上海赛采用“综合赛+单元赛+专项赛”

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市经信委巡视员陈跃华,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临港集团纪委书记王春华将代表着激情、拼搏、奋进等创新创业精神的足球嵌入启动台,共同拉开“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帷幕。

据悉,本次大赛以“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围绕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目标,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整合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投基金、创业导师等资源,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等平台,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并重点扶持和挖掘一批符合上海产业发展导向,在科技含量、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和青创人才。

大赛为期三个月,决赛将于9月上旬举行。今年大赛看点多多:上海赛采用“综合赛+单元赛+专项赛”的赛制,根据项目性质和企业年限设置参赛组别。创业组里新设海外赛,吸收海外青年创业项目,延伸工作手臂;除了综合赛和单元赛外,新设人工智能专项赛,紧跟科技前沿;创新组首次运用线上评分系统,拓宽了公众参与入口。

值得关注的是,为积极响应市领导“聚焦新领域新产业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这一要求,UCloud创始人CEO季昕华作为发起人代表,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未来产业联盟”的成立初衷和发展构想:该联盟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VR设备、电子竞技、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旨在搭建全市范围青年创业者的技术互通平台、意见沟通渠道和人才培育高地。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与5位发起人——泰坦科技谢应波、造就汤维维、UCloud季昕华、矩阵元孙立林、中信信息黄海清共同宣布“未来产业联盟”成立。

大赛组委会还向所有参赛选手和创业英才们介绍了即将发布的《2018年“创青春”梦创指南》青年创业知识产权版,该指南从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青年在创业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产权问题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办法,是广大创新创业青年保护自身智慧和劳动成果的必备宝典。

全国已有150多万名创业青年参赛

青年报记者获悉,“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团中央等单位主办,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是全国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青年创业赛事,共吸引31万多支创业团队、150多万名创业青年参赛。上海团市委将按照团中央要求,开展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上海赛区比赛暨“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充分肯定了历年来“创青春”系列活动在助力上海市创新创业工作、推动上海市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营造青年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期待广大创新人才、创业青年能够通过“创青春”系列活动这一优秀平台充分展示自身,积极交流互通,为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贡献青年力量。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贺莉、团市委团结联络部(青联秘书处)部长沙丽娜为2017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颁发了证书。市网信办网研中心主任冯卫、市人社局就业处副处长周宇为梦创导师代表颁发了证书。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为浦东团区委、徐汇团区委、长宁团区委、杨浦团区委、闵行团区委、嘉定团区委、临港集团团委等分赛区承办单位授牌。

此外,组委会还特邀启明创投创始人邝子平、中科新松有限公司总裁杨跞、小红书副总经理李皓、造就创始人兼CEO汤维维等登上“梦创大讲堂”的讲台,为参赛青年代表送上了“上海服务,辐射全球”“上海智造,梦想启航”“创新,为‘新零售’赋能”和“海派文化与互联网+”4场精彩纷呈的梦创课程。4位嘉宾独到的分析,精彩的论述,风趣的语言,博得了在场青年们的阵阵掌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