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填报志愿 综评批可“冲一冲”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昨天,2018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30所上海高校以及20余所外省市院校齐聚咨询会,在高考分数公布后的第一时间为考生们提供全方位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咨询会吸引了约2万名考生和家长参与。专家建议考生,在填综合评价批次的志愿时可以“冲一冲”,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进更心仪院校或专业的机会。

■04-05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填报志愿,本质上是一个战略选择的问题。也就是说,基于志愿来对学校和专业进行选择。考后填志愿,意味着一份具有针对性且个性化的志愿表有时比分数更重要。

昨天,2018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30所上海高校,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20余所外省市院校齐聚咨询会,在高考分数公布后的第一时间为考生们提供全方位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咨询会吸引了约2万名考生和家长参与。

综合评价批重优势专业

今年是上海高考试点改革第二年,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统一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本科普通批次设2次征求志愿。考生们带着高考分数前来咨询,问题集中在相似专业的差异性和侧重点、专业的就业方向、专业的中外合作等方面,也有不少有备而来的学生,根据考分定位,结合自己的兴趣,对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内容、四年的规划安排进行问询。

昨天上午10点起到26日上午10点,符合条件的上海考生可填报综合评价批次的志愿。而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本科艺体批次、本科普通批次等其他本科批次的志愿则从7月1日开始填报。

“冲一冲、稳一稳、守一守”,曾是填报志愿时的一条“铁律”。不过,高招专家友情提示考生,在填综合评价批次的志愿时恐怕更要遵循另一种逻辑,那就是“冲一冲”,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进心仪院校或专业的机会。因为,考生即便在综合评价批没有被录取,也完全不影响统招录取,本科普通批次录取中还有很多机会。

综合评价批和传统的本科普通批招录最大的不同在于,高考成绩不再是选拔的唯一标准。从不少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看,综合评价批的综合成绩按照“六三一”组成,即高考投档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占10%。

对此,同济大学称,本次参加综评的专业既有传统的优势专业,如建筑学、城乡规划、车辆工程等,也有学校一直在做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区,2018年的培养方案、教学和培养过程都做了非常大的调整,主要是把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带进了港口、测绘功能、海洋技术等一些已有的专业。

复旦大学希望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了解基础学科、重点学科和交叉学科在专业上的体现以及成长空间。华师大提醒,在统招时,专业一般要选择完全服从调剂或不服从调剂,但综评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

考生不要轻易弃选外省市高校

据介绍,目前以选科要求和“院校专业组”设置为杠杆,符合“扩大高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高考综合改革初衷,既能促进学生分类发展,也可促进高校特色办学。同时,今年继续合并传统的“一本、二本”,引导高校重视建设特色专业并以此吸引考生。

各招生办均提醒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不仅要知晓自己的高考总分,还要知晓自己在考生群体中的位序,配合高校发布的院校专业组招生计划和往年的投档录取分数,就可以较为准确地进行志愿填报,这会有效降低考生填报过程中的博弈成分。

上海杉达学院招生办主任钱萍认为,考生和家长对于填报志愿应做一些研究和准备,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兴趣特长,从而有针对性地了解学校特色,仔细研究相关专业情况。在咨询会现场,不少高校的二级学院院长、专业主任为考生分析专业发展和就业前景,招生办工作人员提供志愿填报政策咨询;一些高校建立了网上交流群,方便后续咨询答疑。主办方还组织举办了两场“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公益讲座,并邀请有关专家针对考生的分数、兴趣进行面对面的把脉指导。

上海杉达学院副校长冯伟建议考生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今年各大院校普遍新增了许多新专业,这也给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面对各种机遇,更要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现在的社会提供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希望考生不要好高骛远,未来选择很多,第二专业、跨校辅修、转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以及出国深造都可以成为考生二次选择的机会。”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还给考生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考生不要轻易弃选外省市高校。“尤其是入选国家双一流的院校和专业,希望考生多关注,要懂得抓住机会。”初步统计,今年外省市“双一流”院校和专业投放到本市的招生计划有近千个。

其次,从以往的经验看,极少数考生之所以遭遇在投档后被退档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在填志愿的时候没有留意部分院校志愿对考生有诸如身体条件、语种等方面的要求。因而,考生填完志愿后务必核对报考志愿的相关信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