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未来杯”高中阶段学生微电影大赛启动拍摄制作体验营

学习拍摄技巧 展示青春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学生们学习微电影的拍摄。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一群未来的导演、摄影师、剪辑师,昨日齐聚上海大学,参与了为期一天的2018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微电影大赛·微电影拍摄制作体验营。一天安排了剧本创作、剪辑技巧等体验课程,无论是拍摄“小白”,还是有拍摄经验的“00后”,都收获颇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要懂画面基调 善用蒙太奇

“电影开拍前,摄像师往往会先问导演,这部片的风格、基调、氛围是什么样的,这就决定了画面的基调。”在“现场导演与摄影实践”课程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纪实频道导演朱世俊告诉现场的“00后”。

“拍电影,要有景深、景别的处理,前景、中景、特写等。拍摄并不是我们在综艺中看到的手持、跟拍和长镜头。”

“一样的素材,能够通过不同的剪辑来表达不一样的情感,所以单个镜头只不过是素材,只有蒙太奇的创作才成为电影艺术。”

在“剪辑技巧”课上,上海政法学院纪录片学院教授邢虹文这么传授经验。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大学学生会联合承办的微电影拍摄制作体验营中,一共安排了剧本创作、现场导演与摄影实践、剪辑技巧、优秀学生作品赏析等四项内容,前辈们全方位传授经验。

来自市三女中的四名学生记录下课程要点,邵同学对剪辑技巧听得尤为认真。她和其他两位同学在学校里都选修了数字媒体素养课程,一周2节课,掌握了基本的拍摄剪辑手法,她们还组队一起参加过上海市青少年校园影视创意实践活动,自己拍摄了时长2分30秒的小组宣传片,获得了EFP项目高中组二等奖。

邵同学觉得,体验营的课程安排有一种专业感,是对电影拍摄知识进行了完整梳理。同组的侯同学则学到了不少剧本撰写的技巧,对于“实战”很有帮助。

带队老师苗勇胜说,市三女中参与了三届“未来杯”微电影大赛,学生热情一年比一年高,用影像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对“00后”很有吸引力,“体验营让零基础的学生对电影拍摄有了入门概念,教授的剧本创作,也弥补了一些空白。”

两位女生表示,参赛的微电影还在构思中,目前是想从校园生活入手,记录下同学之间的故事,表达青春、友谊和凝聚力。

拍微电影完成特别暑假作业

昨日,参与体验营的196名学生来自上海市延安中学、上海市川沙中学、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等77所学校,他们都将报名参加2018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微电影大赛。

作为“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课外活动竞赛的项目之一,微电影大赛于5月正式启动,报名截止8月底,各支参赛队伍在经过一个暑期的创作后,将提交符合大赛宗旨的微电影作品,并由国内著名导演、业界影视创作专家、影视艺术类高校学者等担任评委,遴选优秀的学生作品,并于10月举办颁奖典礼。

主办方介绍,在赛前举办体验营,是为帮助参赛选手更好地创作作品,体验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赛者较快地掌握微电影创作与拍摄的技巧,收获丰富的电影知识与理念,拍出更加优秀的作品,斩获奖项。

“我们也希望通过微电影艺术形式,展现青年学生热爱党和国家、热爱学校学习、热爱创新创造的精神风貌。通过微电影这一新兴媒体形式,引导学生发现和展示身边的青春正能量,汇集具备文化创新的精神作品,传播健康的青春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与艺术叙事相结合,记录、刻画、传播真善美,并致力于发掘培养影视领域人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