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白天昏沉夜晚亢奋 熬夜看球要适度

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2018俄罗斯欧洲杯正如火如荼进行,白领李先生几乎一场不落,就在连续几天看下来,李先生的工作状态却出了严重的问题,白天昏沉夜晚亢奋,精神无法高度集中。对此,专家提醒,球迷熬夜看球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持续熬夜,如何理性选择观看比赛十分重要。

“在过去的几天里,啤酒夜宵配上世界杯,的确让我过了几个美好的夜晚。”李先生在一家外企工作,平时工作节奏较快。世界杯开战以来,每天晚上他都为足球痴狂,唯一想做的事就是等到晚上看球。

但是,第二天上班,李先生却出现严重的不适,早上醒来整个人昏昏沉沉,茶不思饭不香,精神无法高度集中。上班的时候,不是忘了开会的时间,就是找不到重要文件放在哪了,连连出错让部门领导大为光火。

对此,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宋贺表示,球迷熬夜看球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持续熬夜。如果前一天熬夜,第二天中午打个小盹儿有助缓解身体疲劳。学会调整心情,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

此外,瞬间紧张兴奋的情绪会致使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及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也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加上经常熬夜,以及常吃着一些不健康的食品,同时还抽烟喝酒,多种不良因素累加起来,心脏肯定承受不了,引发心律失常。严重者,更会引起心脏衰竭或猝死可能。

宋贺提醒,看球期间要时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分激动,避免大喜大悲;同时,一定要少喝浓茶或咖啡,少吃油腻、辛辣食物,更不能边喝酒抽烟边看球,特别是用啤酒经常搭配海鲜等也不宜过多食用。

像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熬夜看球。如果特别想看,一定要预先适当准备一些急救物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