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力冲刺 打造世界先进的海空枢纽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作为2018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之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论坛昨天下午在沪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上海航运,服务全球”。记者在论坛上获悉,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这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所明确的今后三年的总体目标。

航运枢纽功能国际领先服务能级大幅提升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军介绍,市交通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这一《三年行动计划》,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补充。

在总体目标以下,还提出了三方面具体目标。一是航运枢纽功能国际领先。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建成以智慧高效的集装箱枢纽港、品质领先的航空枢纽港、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等为特征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航运运营中心。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200万标准箱;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到440万吨;邮轮年接待出入境游客350万人次。

二是航运服务能级大幅提升。提高现代航运服务业对外辐射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基本建成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集聚航运服务全要素。全球百强航运企业和国际航运组织进一步增加,海事法律与仲裁、航运融资与保险、海事教育与研发、航运咨询与信息等服务能级进一步提高。

三是航运创新能力全面增强。深化航运制度创新,对标国际贸易便利化最高标准,口岸综合效率和营商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造航运科技创新高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实现航运产业转型发展。枢纽港建设与城市发展相协调,实现能源清洁、能耗节约、污染物受控、土地岸线资源集约利用。

全力打造世界先进的海空枢纽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今后三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首先将对标国际一流,全力打造世界先进的海空枢纽。将完成洋山四期工程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外高桥港区八期工程建设。建设浦东机场三期、虹桥机场T1航站楼、浦东机场第五跑道工程,推进浦东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发展机场旅客中转业务,扩大旅客过境免签政策适用国家范围。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后续工程建设,优化完善口岸配套设施。推进外高桥内河港区一期工程项目和大芦线二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推进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建设,力争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开工,推进铁路进外高桥港区。优化完善外高桥港区周边路网,建设郊环北部越江通道工程,建设临港集卡服务中心。加快浦东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编制,推进轨道交通引入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机场联络线前期工作,完成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伸改造工程,完善机场周边路网。

在发展的同时也将贯彻绿色理念,促进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编制实施新一轮《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管控措施。修编发布《上海港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合理布局锚地,提升不良气候条件下应急保障能力;推进外高桥危险品堆场工程。

树立品牌观念,全面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级。打造上海航运金融产业集聚区,深化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吸引航运服务功能性机构落户;打造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促进航空要素集聚和交易;建设吴淞口邮轮总部基地,丰富邮轮商业服务,打造邮轮物资配送中心。打造“上海航运指数”品牌,发展航运金融衍生品业务。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运智库,加强国际间协同创新。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一级博物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