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餐、送礼物、拍艺术照、毕业旅行……哪种纪念最时尚?

烧钱致青春? 为自己画上暖心 而圆满的一笔才是终极意义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黄婕 吴卓颖

    李同学表示骑行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吴同学将行程安排得张弛有度,闲适得当。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四年大学生活匆匆走过。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室友时的羞涩,第一次社团聚餐的畅快,第一次上台演讲的紧张……如今,拿什么来告别我们的“象牙塔”?在大学毕业季收官之际,聚餐、送礼物、拍艺术照、毕业旅行等各种纪念毕业的项目成为不少学生的“标配”。有人花费不菲,感叹是在“烧钱致青春”。事实上,在狂欢中做好平衡,拿捏有度,为自己画上暖心而圆满的一笔才是终极意义。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黄婕 吴卓颖

有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者为毕业花费3000元以上

就毕业花销问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今年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其中34.2%的受访者花3000元~5000元,7.7%的受访者花5000元~1万元,0.9%的受访者花1万元以上。其间,也有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

受访者毕业季常安排的项目是聚餐(66.6%)、好友互送礼物(63.7%)和拍摄毕业写真(51.9%),其他还有毕业旅行(33.6%)、购买学校纪念物品(31.3%)、给朋友送行(34.4%)以及留言寄语(32.0%)等。对于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

“我认为,毕业聚餐是必不可少的,大学不同于高中,可能社交圈更广一些,对于我来说,毕业之后聚餐,不仅能够增进感情,互相留下联系方式,还可以为自己的人脉资源打下基础。”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毕业生李同学在结束了近一个月的毕业狂欢后,为自己的毕业花销算了一笔账,这一个月,他的花销将近5000元,在他的毕业账单里,以聚餐的费用居于首位。

用聚餐的方式纪念毕业在众多毕业生中,比较常见。国防生秦碧堃提及,记得毕业那天,他一整天跑了好几个场,喝得酩酊大醉,互诉衷肠,“现在想想,大家都是相处了这么多年的朋友,毕业了,开心最重要。也没在乎花了多少钱。”据悉,他在聚餐的花销约为1800元。

毕业照定制纪念品种类繁多 旅行逐渐成毕业标配

不仅是聚餐,好友送礼、拍摄毕业写真、毕业旅行等也是许多毕业生的选择。

来自上海大学的毕业生邓茂然遗憾错过了毕业典礼和毕业照,但是她打算再去专门拍一套身着学士服的毕业写真。“因为去了新加坡半个多月,正好错过了学校的毕业典礼、毕业照、同学们的聚餐和毕业旅行,回国的第二天拿了个毕业证就必须办手续离校了,所以,打算过几天拍一套学士服的照片,纪念一下大学四年。”据了解,邓茂然的此项预算是1000元左右。

毕业生Esther和室友四个人请了朋友帮忙拍毕业写真,因为是认识的人,所以花销也不大,四个人一共给了600元左右。谈到拍摄的过程,Esther说:“大家一起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拍照,一起摆搞怪的表情,非常开心,拍摄当天的天气很热,我们还一起点了大学生活中最后一杯奶茶。”

采访中,还有一些学生以班级或是寝室为单位,去校园纪念品商店或是淘宝店家定制个性化标签的纪念品,比如,印有自己学号的戒指,有自己昵称的玩偶,有班级LOGO的棒球衫等,花销也在数十元到几百元。

与此同时,旅行逐渐成为大学生们的毕业标配,从国内到国外,与朋友或与家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旅行方式,花费不菲,但内心的收获,让大家觉得很值。

“我和同学一起去环台湾岛旅行,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还记得我们坐火车到花莲路途中偶遇了义工,这些义工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来济助贫困,让我感触很深。”一名苏姓学生这样说道。在她看来,一趟旅行下来,旅行中收获的不仅是欢乐,还有对未来的希望。苏同学一共花费了1万元左右,花销来源为自己积攒。

“我是带着父母来到自己的母校逛一逛,让他们看一看我四年生活过的地方,我还带着他们玩了上海的许多地方,比如迪士尼、外滩、各大高校等等,毕竟上海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城市,我也想让他们感受一下,也算是尽一份孝心吧。”一位大四毕业生说道。他说,当自己带父母在学校里逛的时候,他们每拍一张照片,自己就能想起当时刚进学校时的事情,想起那个时候还什么都不懂,大学四年好像那么漫长,永远都过不完一样。

[老师说]

毕业花销应在狂欢中做好平衡

采访中,“钱花了以后可以努力工作挣回来,但这段时间没好好纪念,以后会后悔”,成为不少人用力“狂欢”的理由。此外,还有不少毕业生称,自己在置装费、更换电脑和手机上的花费成为刚需。

其实,在狂欢中做好平衡,拿捏有度,为自己画上暖心而圆满的一笔才是终极意义。“对于学生来说,没有固定的收入,我觉得,还是要量力而行,花钱的欲望要在自己的承受能力范围内,快乐和体验不一定要用物质堆砌,可以是穷游一路经历开心的不开心的,遇到各色各样和自己不一样的人,也可以是个三两好友坐在天台上喝着冰啤酒吹吹风聊聊天。无论什么方式都是纪念毕业的最好方式。”已是北京工商大学读研一学生的苏琪分享自己的观点。

“大学生在毕业时搞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无可厚非。”华东政法大学李欣辅导员认为,因为大学同学来自天南海北,毕业后天各一方,以后相聚的时间较少。因此,毕业旅行、聚餐等,也是纪念四年大学友谊的一种方式。但在经济上,还是要量入为出,选择自己能够承担的方式,把毕业花销花在“点”上,做好平衡,而不是盲目超前消费。李欣也不赞成毕业生完全找父母要钱来为毕业季的花销买单。“毕业生更应该树立独立、自主的意识,理智消费。”学校方面,也应引导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制订消费计划。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学校引导学生采用公益、绿色、经济的毕业纪念方式。

聚焦

三段毕业旅行 诠释成长的不同定义

旅行逐渐成为如今大学生们的毕业纪念“标配”。不同于过去一些集体短途旅行,如今的“95后”大学生有着更多样的选择。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毕业旅行,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静谧的修行,也是一段自我成长的见证。旅行也因此镌刻下细腻的心思和温暖的故事。这里的三段毕业旅行,诠释出成长的不同定义。

徒步尼泊尔 五百山水三千佛唱

叶同学一人出发 耗时五天 共花费6000元左右

叶同学是上海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现在也是某广告公司的创始人。对于毕业旅行,他这样理解的:“每次旅行我都会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孤独荒凉的环境,静静地去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是挑战自己,是努力地理解这个世界、是和新朋友的相遇又道别。我们渴望旅行,本质上是渴望改变,毕竟每个人只活一次。”

叶同学抵达尼泊尔以后,就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徒步旅行。第一天,一个人出发,却不小心迷失在大山里。“不过还好,很幸运地遇上两个背夫,他们指引我爬过这段塌方路便是通往乔姆龙的台阶。放下背包,尝试了一下他们背负的重量。第一下没起来,60公斤左右。那天我发现很多人和人之间的竞争显得没有意义,人和大自然的竞争和自身的竞争反而更能激发潜力”。

徒步第二天,在睡袋中睁开眼,窗外是想念了很久的雪山。清晨便开始下起了雨,后面的日子便没有停过。他本着做事先难后易的原则,暴雨中拼了10小时到脊顶村,想着登顶可以轻松些。其间,花费200尼币用了一次无线网,给家人发了张晚餐的照片。“总有一段旅程需要自己历练,总有一些事情需要自己去顿悟,但家人永远是背后的依靠。”叶同学感慨道。

自己把握着登顶的节奏,在每个朝圣的地方驻足片刻,堆了很多玛尼堆,为所有人祈福,是徒步第三天的记忆。叶同学在鱼尾峰大本营喝了口热茶,开始冲击安纳普尔纳大本营环线,两个小时,一口气。“之后在客厅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们聊了一夜旅行的意义。我们是一群不同肤色的人,去过不同的地方旅行,遇见过不同的人,但是我们都在寻找同一个问题的答案。

徒步第四天,叶同学是凌晨四点出门,等待安娜普尔纳的日出,一座雪山,十万边疆。叶同学满怀感恩地说:“那些天一直下着暴雨,爬过了N次塌方之后遇到了第一处泥石流,试了第一脚,到腰。趟过去之后发现有狗的叫声,发现是在多万遇见的那条小狗,安全到达竹林之后我才听当地人说这条小狗一直在两地之间引导独自前来徒步的旅客。”

徒步到了第五天。叶同学在国内的时候曾带着几个问题出发,如今想要想清楚。因此叶同学带上灵魂一起出发:“当我真正在行走的过程中,我发现思考其实也是一种负担。当我想通的那一刻,我爱迎面吹来的风和雨,胜过我爱贫穷和思考。在路上的一点一滴中,觉醒着内心的力量。”

叶同学说,毕业旅行让行走在路上的旅程更加充满思考的力量。人可能永远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活一次。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两端是死亡,过程才是生命,所以我们要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每一天的新生活中。

骑行台湾 沿途人情温暖是最好的风景

李同学和室友组团 耗时两周 人均消费6000元左右

李同学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主修能源与动力专业的他是个地道的工科生。都说工科生呆萌木讷,但李同学却在毕业之际做了一件浪漫十足的事情——前往台湾,完成环岛骑行。“去台湾旅游是心之所向,选择骑行是想好好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想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纪念大学生活,也为未来的生活囤点精神食粮。”李同学说这次毕业旅行是自己最文艺之举。

出发时的心情总是充满激动,“我和室友是6月2日早上八点出发的,一开始航程比较顺利,但由于台北当时天气不好无法着陆,飞机先是在台北上空盘旋,之后就降落在浙江温州机场。”虽然经过一番折腾,但也算是安全着陆,也没有影响旅行的心情,“到了台北已经是晚上,还一直下着大雨,之前联系的民宿主人还打电话给我们,担心我们找不到路。到了民宿后,屋子内整整齐齐的布局以及主人热情的招待让我们很快洗去了路上的疲惫”。

第二天早上,没有下雨也没有刺眼的太阳,远处的云层有些淡薄,可以看到蔚蓝的天空。“路上有很多人都给予我们帮助,反复提醒我们过路口要小心之类的话,到了单车店,老板娘很热情地跟我们确认好每一件东西,耐心地教我们如何使用,还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各地的小吃。”带着满满的祝福和温暖,李同学开始了骑行之旅。

李同学骑行的路上,又遇到了一场暴雨,大雨中的台湾别有一番风味。途中遇见两个骑友,一个来自北京,一个来自广州,在同一场大雨中继续前行,任雨水打在身上每个角落,眼睛也睁不开,只能眯着眼睛看看前方的道路。也许旅行中,每个人都容易敞开心扉,在同一个目的地分享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故事。随着夜色渐晚,又要前往下一个民宿点,此时鞋子里真的能倒出水来。

“问路的时候,有一位大叔硬是塞给我们两瓶饮料,还帮我们收拾车上的垃圾。”至今想来,李同学还是很感动:“当时虽然问了很多路,但是还是没有找到民宿的地方,屋主赶紧跑来接我们两个,还准备了自己酿制的酒,吃着水果谈天说地,很是惬意。屋主还特地开车带我们买鞋子,一路上慢慢逛,吃得饱饱的。”

这段毕业旅行一共花费了两周的时间,骑行路上的天气时有变化,但自身对于前行的目标也更加明确,一路上的叮咛和忠告让心里满满的。李同学说,骑行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选择一个对的时间,去不一样的地方,感受一路上的风土人情,收获满满的温暖,也许这就是毕业旅行的意义。

杭州之旅 和家人一起到哪里都是幸福

吴同学和父母出游 耗时四天 共花费5000元左右

“毕业旅行,我想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周边城市转一转。”吴同学毕业于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毕业旅行选择了美丽的杭州。

说起和家人一起完成毕业旅行,吴同学骄傲地说道:“这次旅行完全是由我来安排的,经费也都由我出。”本科四年,回老家的机会不多,陪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少之又少,趁着毕业旅行,用平时攒下的钱带着父母出来逛逛,既是旅行也是一次团聚。

“我们是6月16日从长沙南站出发的,到杭州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回宾馆收拾完行李,就简单地在南山路附近吃了晚餐,之后在艺术休闲特色街逛了逛。”吴同学对这次旅行的细节记忆犹新,“南山路那边有很多中式和欧式杂陈的建筑,中国美院也定址于此,吸引了众多酒吧、青旅、茶楼和博物馆纷纷落地。所以这条街集艺术和休闲于一身,有着独特的文艺气息。做攻略的时候仔细看了下一些建筑的历史,逛街的时候就可以跟父母一一介绍”。

正式旅行从次日开始。一家人从断桥开始,穿过白堤,到达风景如画的孤山,点上一杯热茶,贪婪地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出了孤山不远处便是曲院风荷。午餐过后首先游览苏堤,然后在花港观鱼赏景,最后去了茅家埠景区,一边漫步于乡间小路,一边寻找美食。吴同学将行程安排得张弛有度,闲适得当的行走间,只想和父母一起度过一段休闲懒散的假期。

第二天的行程更加丰富些。上午先去了西湖十景之一柳浪闻莺,接着去传说中镇压过白蛇的雷峰塔,下午步行到花港码头乘船,去充满诗情画意的三潭印月游玩。随后到吴山广场看看最引人瞩目的城隍阁,晚上则是去河坊街看夜景吃美食。“印象最深刻的肯定是船游西湖了,虽然是夏初,但坐在船上已经能感受到些许闷热,阵阵微风也夹杂着湿热的分子。但坐在船上,两边是水波潋滟,远处是青黛含翠。景色之美自然不用多说,一条船上一家人,漫无目的地聊聊天,慢悠悠地度过闲散的午后时光,这让我感觉很幸福。最后一天的旅程也同样愉快而难忘”。吴同学甜蜜地回忆道。

在吴同学看来,带着父母去旅行以纪念自己的毕业,除了想跟他们一起走走逛逛,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父母能看到自己已经长大。“我感觉到父母对我的安排挺满意的,也很享受我和他们分享的知识和小故事。即使没有去很远的地方,但是和最爱的人一起,就是最有意义的旅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