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好“安全关” 做好“大家长”

爱心暑托班在课程上加大综合配置 为孩子把好“安全大闸”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陈晓颖

    来自SMG的节目主持人和小朋友一起进行小游戏。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崇明爱心暑托班。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摄

作为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的一项政府实事项目,今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持续推进,各单位努力为孩子们把好安全关,教师们将特色课程覆盖到各个办班点,让孩子们的暑假“快乐不简单”。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陈晓颖

浦东

陌生人若想接近孩子要过“三关”

浦东新区36个街镇今年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50个,比去年增加14个办班点。由浦东团区委、区教育局牵头,会同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妇联、区学联以及各街镇共同承办的爱心暑托班,街镇覆盖率为100%,服务小学生4000余名,招募志愿者近千人。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进浦东办班点之一——潍坊街道办班点时看到,陌生人若想接近孩子须过“三道关”。

晚上6点半后老师送孩子回家

潍坊街道办班点设在潍坊社区学校里。刚一进门,青年报记者就被学校保安“盘问”了一番。再往里走,又被两位身着制服的专业安保人员拦下。好不容易来到教室,又碰到了老师……在这个爱心暑托班,陌生人想要接近孩子还真不容易。

“我们这个办班点今年招了100个小朋友,去年才50个。根据不同的年级,分成了两个班,今年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很多。”潍坊街道办班点负责人王骊告诉青年报记者,为此,他们今年特意配备了26个老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即便是家长,也必须有接送卡才能进门,有的家长吃过“闭门羹”后,第二次就记得带卡了。每个孩子每天都要签到,几点送来的,几点把孩子接走,一目了然。“家长群里,家长最关心孩子作业做好了吗?开不开心?课程是不是丰富?每天最好还要在老师拍的照片里看到自己孩子的脸。”

据介绍,爱心暑托班开班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4点,为了方便双职工家庭,潍坊暑托班特意提供了晚托服务,孩子们可以待到晚上6点半,等家长下班后来接。如果晚上6点半家长还无法来接孩子,就由晚班的老师把“挂钥匙”的孩子一个一个送回家。

SMG主持人走进爱心暑托班

小朋友们在爱心暑托班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各式各样的课程。7月9日、10日,东方电视台主持人沈婷和刘畅走进浦东爱心暑托班潍坊街道和陆家嘴街道的办班点,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

课上,两位主持人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高昂的热情带领小朋友上演了一出垃圾分类情景剧,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授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提升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并期待小朋友们把垃圾分类知识带回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注重环境保护。

在确保办班安全的同时,爱心暑托班不断发掘各类资源,优化课程内容。今年,结合浦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浦东爱心暑托班开展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特色课程,让重点工作走进孩子们的课堂,以“孩子学习带动家庭参与”的方式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加入。此外,来自科技创新企业的浦东青联委员们也将走进爱心暑托班为小朋友们带来“海上识上海”、“3D立体画”、“科学家如何工作”等丰富有趣的课程。

今年浦东新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市级配送课程300余课时,包括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类,浦东购买社会组织公益课程300余课时,包括安全自护、环保科技、中华传统、潜能才艺等。

为了让孩子们愉快地度过暑假,7月2日浦东新区50个爱心暑托班开班第一天,浦东团区委书记林廷钧一行便走访了陆家嘴、金杨、金桥、唐镇、周浦办班点,实地调研暑托班开班运行情况。林书记一行查看了办班点的保安配备、午餐供应、“一点一册”工作台账和安全工作公示栏等办班安全措施。

事实上,开班前期,浦东团区委已联合相关单位完成对各办班点进行安全性评估,为每个办班点配备专业保安,并组织召开了办班点动员培训会和安全保障专题培训。团区委为每个办班点配备了2台网络摄像头,全程掌握办班点实时动态。此外,开班中期还将结合自查、互查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巡查的方式展开走访调研,确保各办班点安全、有序、稳妥推进。

崇明

组合式方案做好暑托班的“大家长”

“对于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来说,我们像是孩子们的大家长。”团崇明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家长”的“大”既指广覆盖的教学内容,又指大方向的整体把控。今年崇明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工作领导小组不仅在课程上加大综合配置,还在微信平台上建立了“线上专栏”。

“大家长”式的暑托关怀

崇明区江帆小学办班点的督导顾玉娟介绍说,今年共组织招募了11位教育专兼职督学,对崇明区所有暑托班办班情况进行一对一督导,从前期场地落实、课程设计,中期课程监督、过程管理和家长反馈等都在有序跟进,于暑托班结束后撰写形成评估总报告和各点分报告。除了配备督导人员外,暑托班布点镇确定了日常管理人员1名,由各镇团委书记担任,负责本镇办学点的日常协调和联络。

督导制仅是崇明区暑托班“保障体系”的一部分。据悉,此次为保证崇明区36个暑托班有序推进,崇明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工作领导小组将区公安崇明分局、区公安消防支队、区卫生计生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有关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在开班前明确职责分工,确定紧急联络人。各成员单位分别就安保力量、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地安全等风险点出具安全评估意见和工作预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定期赴用餐点进行抽检,确保孩子用餐健康又安全;区公安崇明分局每天早、晚学生接送时间根据各办班点周边交通情况安排人员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团崇明区委于开班一周前举办崇明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岗前培训班,对辅导人员进行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疾病防疫安全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为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团崇明区委自2014年起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5年来共计服务小学生8230人次。今年,团崇明区委在保留原《崇明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办班手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设计了《日常工作手册(班主任)》、《日常工作手册(授课志愿者)》和《日常工作手册(看护志愿者)》等四本工作手册,一人一本,针对不同岗位志愿者下发特定手册,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任务。

“暑托专栏”实现实时动态关注

打开“崇明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用户即可看到“爱心暑托班”专栏。如今信息传递网络化、移动化。今年团崇明区委便依托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发了“爱心暑托班”线上专栏。家长们经过手机端实名登录,即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实时看到志愿者老师发送的班级动态,第一时间获取到现场信息。此外,线上平台还具备互动功能,家长和教师可以在论坛中留言跟帖和互动交流。

刚开班不久,很多家长给与了反馈。“课程内容丰富,终于知道为什么孩子回家总说暑托班好玩有意思了。”家长黄女士看了暑托班专栏后这样评论道。据介绍,“爱心暑托班”专栏随后还将上线在线课程,让每个暑托班的孩子和家长都能享受安全的社交网络与知识分享平台。

在线下课程设置上,今年崇明区暑托班增添了“新元素”。课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具有教育资质的专业社会组织参与,为暑托班课程设计提供专业力量支持。据介绍,课程分为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两部分。基础课程主要有课业辅导、古诗词鉴赏、自护教育、文明礼仪等;特色课程设计有皮影制作、剪纸艺术等手工课程,汉文化学习、针灸中医等传统文化课程,节能灯展示、生活知识科学等趣味科学课程,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进一步提升小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今年特色课程覆盖到崇明区所有办班点。所有教学计划也由教育督导提前介入、审核把关和指导优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