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高桥爷叔”竟是个90后妹子

讲好古镇故事 传承高桥历史文脉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年轻一代“高桥爷叔”(右)接受老一辈“高桥爷叔”的培训。受访者供图

专讲古镇故事的“高桥爷叔”有了接班人,他们大多是镇里的“90后”,而且还有妹子!正在进行的“2018高桥镇第十届睦邻文化周”中,除了“百人插花”,绒绣、松饼、本帮菜活动,团队巡演等“传统节目”以外,“高桥爷叔文化志愿社”青年志愿者招募活动则充满了“新鲜血液”。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万里长江口镶嵌明珠一颗,千年高桥镇流传故事百篇”。青年志愿者培训讲座在老宅——蔡氏民宅内开课。“吴淞口的由来”“高桥地域归属变更的原由”“结婚证书中的秘密”“抢救下来的历史建筑”等等,主讲老师将一个个之前闻所未闻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未来的“高桥爷叔”们听得津津有味。

“高桥爷叔志愿者服务队”是高桥镇一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为了保护和传承高桥的历史文脉,“高桥爷叔文化志愿社”由此成立。从前都是由六七十岁的“老爷叔”们来讲古镇故事,随着“老爷叔”们年事渐高,于是便有了青年志愿者的招募。

“90后”黄颖蕾是个土生土长的高桥妹子,除了大学,从小学到中学读书都是在高桥,现在工作也是在高桥。听说有这个机会,迅速报了名。

“从小我就觉得高桥是一个古典的江南小镇,依水而生。居民们都十分淳朴,在弄堂里满是孩子们嬉戏打闹的景象,特别开心。当时不懂,长大了才发现,小时候居住的房子都很古朴,大灶头、水井等等都印象深刻。有些建筑又充满了西式元素,中西合璧。”黄颖蕾告诉青年报记者,“高桥爷叔”是一群热爱高桥、了解高桥历史与文化、土生土长的高桥老爷叔,他们长年累月地为高桥默默付出,将高桥的文化、历史讲述给后人听。

“其实我一直都对高桥的历史与文化很感兴趣,自己会去高桥老街兜兜逛逛,驻足在仰贤堂、高桥人家等展览馆的展品前认真阅读展品介绍。”黄颖蕾坦言,“这次‘高桥爷叔志愿社’打破了‘爷叔’一定是男性的传统印象,让自己这个女孩子也有了机会。‘高桥爷叔’这个身份非常吸引我,我会将高桥的文化发扬、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90后”女版“高桥爷叔”,黄颖蕾表示自己在补充最“地道”高桥历史与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将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述能力、提升仪表仪态等,争取成为一名专业的志愿者,扮演好“高桥爷叔”这个角色。

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年轻的“高桥爷叔”培训将持续2个月。一方面加强“高桥爷叔”志愿队伍建设,将人员下沉到志愿服务项目;另一方面还将实现“高桥爷叔”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为“高桥爷叔”注入新的内涵,彰显时代价值。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