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科技让金山瓷板画“活”起来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用手机扫二维码下载程序后,对着荟萃园一得廊墙上的瓷板画扫一扫,通过AR技术使得曹冲称象、司马光砸缸等描述中华历史人物少年轶事的瓷板画“活”了起来。

日前,上海首个集好人文化、修身展演、视觉增强、虚拟现实的市民修身基地——金山石化街道荟萃园市民修身基地正式启用,率先运用的AR、VR技术“复活”了20多年瓷板画,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增加了好去处。

走进园内的一得廊,墙上镶嵌着几十幅瓷板画,孟轲不忘母教诲、鲁班发愤学技,每幅画不但有故事简介,还配有绘图,一共呈现了三十位从春秋战国到清朝的历史人物少年时代的轶事,据悉这些瓷板画已经有26年历史。

如今,它们有了第二次生命。中学生张鹏和同学结伴前来,用手机扫了扫二维码,下载相关程序后,再扫描瓷板画就能出现石化街道吉祥物“滨滨”,语音讲解瓷板画上历史少年的故事,还配上了动画,界面上还有故事、录像和拍照三个按钮共选择。

此外,石化街道在荟萃园的荷花池、一得廊和假山三个主要地点再现了瓷板画上的曹冲称象、司马光砸缸、铁杵磨成针3则经典故事。

张鹏和同学边玩边学,他还忍不住拍照发了朋友圈,“形式很新颖,也能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华传统美德。”

据石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陶乐慧介绍,一得廊还有三十幅中国风景名胜,包括了故宫、颐和园等。下一步他们将结合与风景有关的古诗词,用AR技术再现风景名胜,并找专业人员朗诵古诗词,让青少年真正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