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暑期科学营在科技馆启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2018“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近日在上海科技馆启动。包括汪品先、张亚平、魏辅文、舒德干等11位来自数学、物理、生物、环境、天文、计算机、教育等多学科跨领域的院士以及专家学者,与45位高中生零距离对话交流,主题涉及深海探测、生物进化、基因科技、人工智能、科学传播等领域。汪品先院士以《南海深部的海底世界》之讲开启首场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面向全市高中生招募营员。去年第一届便收到了200多份简历,今年更是收到了800多份简历。此番入选的营员素质更高,大多都获得过各类科技奖项。营员们除了听课学习以外,还将走上“博物馆找茬之旅”,提交他们的“成果设计”。

营员之一、南汇中学高一的方召杰同学曾获得上海市明日科技希望之星、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殊荣。方召杰表示,自己对量子技术特别感兴趣,因为量子技术眼下还处于较初级的阶段,还有许多原理尚不明确,需要人们通过大量实践去探寻。“中国在量子技术上的水平也已跻身世界前列,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室,作为中国人有责任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报记者获悉,本次暑期科学营的“课目”包括“‘墨子号’量子卫星与网络”“数学的不可能挑战”“人工智能到平行智能:迈向第三轴心新时代”“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研究与体细胞克隆技术”“家养动物的起源与驯化”“进化论十大猜想与广义人类由来”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高中生授课的除了院士学者等“科学大咖”外,还有姬十三等知名“科学达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