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二十年后再相遇 谁是最后赢家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新华社 图

本报讯 20年前的世界杯,法国与克罗地亚就曾在半决赛上相遇,凭借着图拉姆的梅开二度,法国2:1逆转那届杯赛的最大黑马克罗地亚,最终如愿捧起大力神杯。也许是一种宿命的轮回,20年后,双方再度相遇,而这一次舞台变成了世界杯决赛。

当时法国队的场上队长,正是如今坐在球队教练席上的德尚。那时候的克罗地亚核心,就是现在的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苏克。尽管克罗地亚队的主教练达利奇,在球员时代名不见经传,在声望上完全无法同德尚相提并论,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在球场上的位置,都是防守型中场。因此这次的世界杯决赛,主题依旧是防守。

克罗地亚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优秀表现,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头号球星莫德里奇,因此对于法国队来说,胜负手很大程度将会落在覆盖能力超强的后腰坎特身上。限制了莫德里奇的发挥,就几乎等于限制了整支克罗地亚队。

在莫斯科的决赛,法国队在体能上的优势很大,他们不仅比克罗地亚队早一天完成半决赛的晋级,而且在晋级过程中,他们每一场都是在常规时间内取得了胜利。对比之下,由于淘汰赛阶段每场都进入了加时赛,因此“格子军”比对手整整多踢了一场球!队长莫德里奇几乎每场比赛都拼到精疲力竭,而右后卫弗尔萨利科、中锋曼朱基齐等人,都存在着一定的伤病隐患。

通过对比,纸面上的实力法国队更加看好,不过克罗地亚队连续作战三个加时赛的取胜的经历,也让人无法低估他们在球场上的韧劲和后劲。

而对于法国队来说,如何让球队攻击线在决赛里发挥出威力,同样值得研究。

在此前的1/4决赛和半决赛中,球队的锋线三叉戟里,只有格里兹曼在对乌拉圭的比赛中,依靠对手门将的黄油手完成了破门,球队的另外两个进球都是中卫完成的。

有意思的是,整个淘汰赛阶段里,法国队的后防四人组里,右后卫帕瓦尔,以及两名中卫瓦拉内和乌姆蒂蒂,先后帮助球队打进了关键进球,唯一没有开胡的就剩左后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了。而在20年前双方的那场交锋中,决定比赛走势的并不是齐达内或者亨利,正是右后卫图拉姆,他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唯二进球。

不知道这一次,历史还会不会制造另一个巧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