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

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继续向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在京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2017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17477亿元,同比增6%。报告还预计,2018至2019年,中国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继续向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金融科技战略布局给传统银行带来新生机

报告称,2017年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趋于改善,全球经济增速温和回升,国内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并实现稳健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稳健,发展态势向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2017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7477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较2016年上升2.5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由一季度的2.03%升至四季度的2.10%,带动银行业绩出现改善。201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资产质量边际上有所改善,风险抵御能力有所增强。

报告指出,2018年,银行业监管态势依然严峻,防控金融风险仍将是银行业的重点工作。此种背景下,银行业发展将进入变革的关键时期,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有望继续改善。

近年来,银行业纷纷加快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报告》介绍,如今银行积极借助现代科技推动传统金融与现代金融的深度融合,打造传统业务与现代业务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主要表现为:一是通过金融科技引领革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轻型智能服务新模式;二是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落地应用,实现现代科技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三是紧跟新技术发展加快金融科技布局,积极尝试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打造传统业务与现代业务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四是积极推进直销银行布局,通过互联网渠道拓展客户,客群清晰、产品简单、渠道便捷,以全新的形象、经营模式、客户接触方式给传统银行业带来新的生机,截至2017年11月末,我国直销银行数量已达114家。

中小银行有望迎来外资银行增资潮

7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称,近期批准约旦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批准彰化商业银行在内地的子行开业、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在内地的子行开业。

而《报告》显示,自2017年11月起,关于外资银行的开放政策纷至沓来,纵观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历程和在华外资银行发展现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扩大和完善,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发展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质的变化。而新一轮银行业对外开放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国内银行业的市场份额影响有限,外资银行风险偏好多较为审慎,预计未来在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的基础上将稳步加大在华市场投入,国内市场份额增长不会“反客为主”的现象。二是中小银行将迎来外资银行增资潮,增资不仅能使外资银行实现更好的收益,还可借助增资甚至控股中资银行,优化网点布局、品牌认知度和客户结构,实现个人零售业务、理财业务、私人银行业务方面的拓展,丰富在华业务结构。三是对国内银行业的传统存贷业务冲击有限,受网点数量、资本金、规模的限制,外资银行在华信贷业务和吸收存款能力难以与中资银行正面展开竞争。四是对国内银行业的中资“走出去”客户服务可能面临一定程度冲击,外资银行在业务综合化、服务效率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竞争优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