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显示:

部分险企出现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8》,在回顾2017年度保险业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对行业运行形势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并着重对当前行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展开剖析。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乃至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部分公司出现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人身险业务转型面临诸多挑战;产险公司经营压力较大;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面对利率风险挑战;信用风险需持续关注;公司治理及规范经营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以及声誉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行业2017年现金流整体较为充裕,但个体分化明显,局部流动性风险隐患显现。部分人身险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期保费流入下降,同时退保金大幅增长,满期给付总量仍处于高位,现金流出压力持续上升。部分公司过去高度依赖中短存续期业务,资产负债错配严重,现金流面临严峻考验。此外,部分过去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公司业务存量余额较大,考虑到这几家公司将面临较为集中的满期给付压力,需要警惕流动性风险。

而人身险业务转型面临诸多挑战。一是部分公司主要在售产品停售,但多数中小公司缺乏开发保障型产品的经验数据及精算能力,产品开发压力较大。二是银邮渠道集中给付型产品停售,保障型产品销售能力不足,保费增速大幅下滑;个险渠道建设成本高、周期长,中小公司较难补齐渠道短板。三是负债久期拉长、长久期资产较少,行业整体市场风险和保险风险最低资本要求提高,同时民营资本流入大幅减少,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指标普遍下滑。四是伴随着产品切换,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也逐渐向长期化、复杂化风险转变,对公司风险管理、投资、运营等多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产险公司经营压力较大,去年近八成公司处于承保亏损状态。车险方面,市场竞争依旧激烈,高费用率持续,近九成公司车险综合费用率超过40%。高费用问题带来中小公司亏损局面难以扭转,差异化经营策略屡屡受挫。非车险方面,保费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增速达24.21%,自2013年至今首次超过车险增速;但非车险承保亏损加剧,经营问题较多。传统非车险种费率走低,保证保险业务风险需持续关注,部分意外险产品背离保险本源。

由专家委员会专家为报告撰写的外部专家风险观测专题文章,集中反映了对非车险经营亏损、商业车险改革、利率风险、寿险公司转型、信用风险、长期股权投资估值等问题及对策的思考和研究。

专家对2018年保险行业风险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全面剖析及预判,专家认为,从长期看,保险公司仍然要防范低长期利率的风险。相比于2017年,2018年无风险利率呈下行趋势,市场缺乏高收益的投资机会,人身险公司负债久期较长、成本较高且有一定刚性,面临投资资产到期后再投资的风险。

非车险方面,专家建议在监管层面实施分类监管、推动强制保险落地、加强产品监管、提升费用透明度;在市场层面加强风险管理教育、定期修订纯风险损失率表、计提巨灾准备金、严控中介费用;在主体层面坚持正确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和绩效评价导向。此外,未来商车费改应从产品多样化和费率市场化两方面进行深化改革。

自2015年开始,中保基金公司连续四年编写并发布保险行业年度风险评估报告。作为保险业唯一一份以第三方独立专业视角监测和评估行业风险的年度报告,行业风险评估报告通过细致梳理行业现状和风险问题,为保险行业和机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借鉴信息,并希望以此促进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