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半年累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1%

央企经济运行效益持续提高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国资委昨天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47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分析,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情况,不仅同比明显提高,而且从环比角度看,增速呈加快态势。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今年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其中一些重要行业,比如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的效益增速超过30%。

另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加快成长,积极培育和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业的收入占比逐步提高,也成为中央企业的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到6月底是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推进央企整合有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通过重组整合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提升,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比如铁塔公司,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专业化整合。还推动一些企业非主营业务整合集中到主业企业,比如煤炭资源的整合等。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包括像中国建材、中国远洋海运等几家企业,争取在这些企业进一步探索可借鉴的经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