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青商汇

上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播中餐文化 助力“上海服务”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煌庭国际董事总经理汤渊辉。受访者供图

常有人说,“征服一个人的心,要先征服他的胃。”85后的汤渊辉就是这样一个“征服者”。作为煌庭国际董事总经理,他笑着说,希望通过传播中餐文化,打造百年老店,提升民族自豪感,同时,为“上海服务”品牌添砖加瓦。

身为“创二代”的他,大学时勇于跳出舒适圈创业,一路上披荆斩棘,被拒绝上百次仍然不放弃,为了几便士差价,凌晨到市场进货……终于打拼出了一番成绩。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创业之初 被拒绝上百次仍不放弃

汤渊辉的创业脚步始于英国。高中时,他前往英国读书,后考入大学攻读数学专业,大二时又转入信息管理专业。不同专业的学习经历培养了他运用不同视角看待问题的习惯。而且当地学生不需要把时间都用于学校学习,可以最大化地利用时间。

由于受到家庭经商氛围的耳濡目染,汤渊辉希望能在海外做出一番事业。在“把学费挣回来”的考虑下,他在大一下半学期,就迈出了创业第一步。

当年伦敦几乎没有一家档次较高的中餐厅,中餐多是快餐和外卖店,于是汤渊辉想在当地开设一家餐饮管理公司,推广中餐文化。

可还是学生的他只身一人在海外,要创业谈何容易。恰逢他在英国举办论坛时,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就从中挑选了三位学生,与自己组成初创团队。

在创业方面,英国人普遍重视创始人、营商经验和商业计划书。即使汤渊辉和团队精心撰写了商业计划书,并凭此寻觅铺位时,却总是铩羽而归。

“每当我们敲门,想与商家沟通铺位时,对方得知我们是学生就马上拒绝了。”他们的中餐厅从2010年2月宣布成立,直到2011年8月正式开业期间,团队至少被拒绝了上百次。回顾这段经历,汤渊辉感慨地说:“人对于事业,一定要感兴趣,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一定要走好,而且没有回头路可以走。”

理想的火苗一经点燃,便成星火燎原之势。随后,他们邀请了规模较大的律师楼、会计行和中介三方助力谈判,增加团队品牌背书。

团队架构完成后,汤渊辉迎来了在市场试水的机会。当时梅菲尔地区正在打包出售三家酒店,市值超过十亿英镑。他大胆尝试,参与竞标流程,并巧妙地在倒数第二轮时选择退出。他们不仅从中收获了很多知识,还在市场上打响了名声,并最终寻找到合适的餐厅场地。

餐厅顺利开业后,汤渊辉起早贪黑、亲力亲为。他认为,榜样的力量很重要。为了获得更低的进货价,他常常凌晨就赶往食材市场,与一家家供应商洽谈,“因为几便士的差价都会影响毛利浮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创办的中餐厅如今在伦敦乃至英国名列前茅。

战功论英雄 创新职业教育模式

在上海和伦敦的双城生活中,汤渊辉不仅在伦敦完善了餐厅的流程化和标准化建设,还在上海创立了“壹泰”和“LA VIDA”餐饮品牌。

汤渊辉来自上海嘉定,他表示,之所以开创不同菜系的品牌,是想要报效桑梓,为家乡作点贡献。

高中毕业时,他曾担任导游,带领高中老师来上海游玩。他笑着说:“在嘉定时,白天我们可以去汇龙潭和秋霞圃游览,但到了晚上,这里几乎没有合适的休闲场所。我只好带他们去当时的嘉定工人体育场跳舞,他们觉得这似乎是英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活。”

休闲文化也是城市形象的一部分。在他看来,新一代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于是他在嘉定创办了不同风格的餐厅,而且在设计方面都非常注重格调,希望当地年轻人在周末有更多休闲选择。

因为英国在餐饮的标准化和流程化方面发展较为滞后,汤渊辉想要回到上海积累这方面的经验。2016年末,他将事业重心更多地转向国内,正式进入煌庭餐饮集团工作。该集团由汤渊辉父母于1992年创立,目前拥有10多家子公司和近千位员工。

面对集团的工作,他介绍说,其实集团的高层架构并不复杂,而且企业并非纯粹的家族企业,自己只要交出合理成绩单,就可以赢得员工尊重。

尤其面对老员工时,要用自己的业绩来赢得他们的信任。他说:“我们以战功论英雄。”他在2013年创立了东南亚菜系品牌“壹泰”,首家门店比较成功。但该品牌2015年在新天地板块开业的门店,却在8个月内接连亏损,企业内部开始对该门店丧失信心。汤渊辉为该店重新定位,精简品类,加强新媒体营销,两周后,营业额上升为原来的十倍,在完成逆袭的同时,也在集团内部树立起了口碑。

除了着力于单体门店的运营,汤渊辉还致力于构建并完善餐饮产业链,包括餐厅、物流、内部人才培养、对外的职业教育等等。

在他看来,大多数成熟的餐饮企业需要具备以下三个方面:门店数量突破20家、完整的物流链、内部培训学院。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基础上,他还为企业带来从英国学习到的收获,包括职业教育和标准化操作等。

尤其在职业教育方面,业内在招聘人才方面存在优秀人才短缺的问题,而很多企业却不愿意培养新员工,为此,煌庭就计划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企业内部人才。

与此同时,煌庭还在英国推广职业教育计划。汤渊辉表示,企业要重视品牌形象和社会责任。国务院侨办曾推广“中餐繁荣计划”,煌庭希望从职业教育学院入手,培养中餐人才。目前,他们在欧洲的职业教育学院今年刚刚开始招募第一批学生,希望借此带动当地的中餐水平,推广中餐文化。

此外,汤渊辉还创新了餐饮绩效体系,以此带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人员潜能。

建百年老店 让世界通过中餐了解中国

发展至今,煌庭收获了不少荣誉和认可,包括民营企业综合实力奖等。同时,汤渊辉依托海外优势,将海外优质的服务理念输入企业,为“上海服务”品牌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汤渊辉创业以来最大的感悟。创业之初,他作为一位学生,面对艰难的创业环境,他认为创业者要懂得变通和借力,并且学会拥抱更强大的朋友。

此外,虽然他最初为了借场地,敲了上百次门才得以叩开,但他也领悟到,创业者一定要对自己定位清晰,并且懂得放低身段。

一位商界前辈曾告诉汤渊辉,成功企业家的三要素是,梦想、坚持,以及要成为一座灯塔。所谓灯塔,就是不仅要告诉部下方向和目标,还要让其他人看到自己想让他们看到的部分。这也是汤渊辉一直努力达到的境界。

餐饮看似简单,其实并非人人都能胜任。进货、卸货、服务员、迎宾,这些基础工作,汤渊辉都一一经历过。他说,创业者要投入全身心的激情和热情。

谈及未来,汤渊辉表示,集团计划继续向外地拓展,同时向市区的超级市场铺设。同时,积极发展海外市场,推进企业的标准化建设。

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方面,汤渊辉表示,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的职业教育,提升服务行业从业者的职业素养。“以餐饮服务为索引,希望我们能助力中国的职业教育。”

另外,在产业布局上,集团将继续探索地产酒店和文化投资。“餐饮行业的痛点在于租金,我们要在源头上解决问题,就要发展商业地产,建立基础。”汤渊辉说,“我们想建立‘百年品牌’。1992年,煌庭始于我的父亲母亲,希望到2092年时,它还能存在。”建立百年老店也是一种提升民族自豪感的方式。“征服一个人的心,要先征服他的胃。”爱国情怀浓厚的汤渊辉,希望更多外国人通过中餐,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创业寄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创业者不要停留在纸上谈兵。

创业者一定要对自己定位清晰,懂得放低身段。

[记者手记]

创业者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

“坚持”是很多创业者提到的创业关键词。创新创业,走的是前无古人的路,创业者在一路上会遇到很多难以预料的坎坷,怀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才能支撑着自己走过。

汤渊辉大学创业时,为了租借场地,敲了上百次的门,都被拒绝了。但他并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找到同意租借的场地方,而就这最后一家的门,他们也敲了不下10次。

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纵然光鲜亮丽,但创业本身并不是一条五光十色的道路,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要明白这一点,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明确目标,就不要害怕挫折,坚持不懈地向前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