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合理暑假规划,拒绝“碎钞机”

青年报 高彩云

和每一个宝妈宝爸交流,谈及的总是自从有了娃,家里就像多了一台碎钞机。尤其每逢暑假,各种“三万元撑不起一个暑假”之类的话题就开始刷屏。但有意义且充实的暑假一定和开销成正比吗?

七月份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孩子马上要入学了!尤其是即将步入幼儿园的孩子。已经预见两个月后,留言区会被各种入园问题刷屏了。让不少家长真是操碎了心,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不适应,已经开始做各种入园培训了。但也有不少家庭一抹黑,眼看宝宝就要入园,却不知到底要做哪些准备工作,不趁着暑假把难题解决了,等到入园真出问题了可就麻烦了!  

青年报 高彩云

自理能力&表达能力

万事开头难。很多家长都缺乏耐心,一看孩子吃不好,满地都是,就开始帮孩子喂上了。家长事事包办,才是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的根本原因。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就告诉自己,爱他,就要耐心地陪他一起成长,鼓励他,表扬他的进步,哪怕一丝丝的进步,都要用很大的气势表扬出来,让孩子有成就感,有信心自己把事情做好。比如自己吃饭、喝水、擦嘴、洗手、如厕、穿裤子和鞋子。

2岁的孩子早就会说话了,但却未必能用语言清楚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绪。在家的时候,孩子“哼哼”两声,爸妈就知道他是想干吗。可是,在幼儿园里,只靠“哼哼”和用手指,老师很难知道小朋友想要什么。

从孩子会说话起,爸妈就要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鼓励孩子主动思考并表达自己的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与老师和同学交流。

集体环境&心理建设

不少过来人宝妈会发现,宝宝刚上幼儿园后,容易生病,有些宝宝甚至在刚入园的两个月或半年,都经常生病。不过,也有些宝宝还是很少生病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宝宝刚入园时,也是机体免疫力差的时间段。刚和宝妈分离,独自步入幼儿园,宝宝心理上的变化若得不到重视,宝宝情绪低落抵抗力差。宝宝刚入园后,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入口的卫生工作做不好,很容易生病。而且,幼儿园里属于集体生活,已经不再像之前孩子自己在家一样,幼儿园里孩子多,有生病的交叉感染多,宝宝免疫力差,被传上的几率也大。

宝妈应该在宝宝抵抗力差的时期,做好多和宝宝沟通,尽快配合幼儿园培养宝宝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宝宝适应的越快,越不容易经常生病。

认知能力&兴趣爱好

拿各种动物、水果、蔬菜、形状的卡片让宝宝进行辨认,了解基本认知能力。观察宝宝对玩具的兴趣、动手能力、注意力和能否独自游戏。不少幼儿园绘本阅读是特色,宝妈宝爸可以在暑假期间培养宝宝安静听故事的习惯 ,让孩子感受幼儿园生活是多么有趣,让他有所期待,有所憧憬。

有许多适合入园宝宝听得绘本,宝妈宝爸可以参考一下,比如《汤姆上幼儿园》《我爱幼儿园》《我不跟你走》等,不仅让父母了解孩子上幼儿园的身心体验,而且故事的这些情景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鸣。了解了孩子对幼儿园的体验,家长只需要像绘本中一样,给孩子宽容、鼓励的态度以及爱的拥抱,相信孩子会和小汤姆一样,最终喜欢上幼儿园的。同时,培养从小培养宝宝自我保护意识赋予孩子保护自己的能力,预防欺凌、拐卖等悲剧发生。

趁着入园前,结合绘本做些拓展,有些可以和古诗词成语故事、神话故事等相结合,把故事的内容延伸出去,在童话世界里让孩子感受到真善美。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宝爸宝妈和孩子多互动合理才能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