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闵行区70余家单位向爱心暑托班配送了超过2000课时课程

爱心暑托班有了七彩“课程图谱”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闵行团区委书记徐豪为暑托班的孩子们讲述新疆大美景色和人文。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摄

“讲到新疆,你们会想到什么?”“新疆舞!羊肉串!骆驼!”“大家都去过新疆、了解新疆吗?”“不了解。”这周,一堂名为《西游新疆》的课在七宝镇爱心暑托班上开讲,主讲人是闵行团区委书记徐豪。因为有三年援疆经历,他自己备课制作PPT,为暑托班孩子讲述新疆大美景色和人文。而这门课,被纳入了闵行爱心暑托班创新设立的“课程图谱”中的“红色传承”部分。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80多页PPT加10分钟短片讲述新疆大美景色和人文

七宝镇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第一期招收了43名小学生,课程安排中有“红色之旅小小夏令营”。这周,小学生们走进了七宝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学习红色文化,并听了一堂特别的课——《西游新疆》。

闵行团区委书记徐豪身穿爱心暑托班绿色志愿者服装,站在党建服务中心4楼红色大舞台的大屏幕前,变身“徐老师”,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解释每个词的意思。

“新,是新疆的简称,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古称西域。‘维吾尔’是民族自称,意为团结、联合。他们有自己的艺术文化,比如顶碗舞、大鼓舞等传统舞蹈,民间乐曲有‘达甫’,是一种手鼓。”

配合着PPT中的文字和图片,徐豪介绍了新疆的历史背景、语言文字、服饰文化,其后还穿插了《西游记》的内容,让现场不少已经看过西游记电视剧的孩子兴趣盎然。

小范虽然只有小学一年级,但在家已经听过父母讲述西游记的故事。听到课上提到了“西海龙王”,他特别有兴趣,“我知道了,原来西海在新疆。”

之所以选择新疆的人文和美景,是因为徐豪觉得,要让成长在上海的孩子,打开眼界,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又因为他有三年援疆经历,对新疆很熟悉,PPT中不少新疆美景都出自他在当地的实拍。

为了这门课,徐豪大约花了一周时间,搜集各方素材,课程最后播放的10分钟讲述新疆之美的短片也是他搜集的成果。他制作了80多页PPT,还请教了专业老师几经修改,最后呈现了这门课。

“这个课程只是介绍了新疆的一部分,希望小朋友能从课程中学习到新疆的知识、感受到新疆的美好。也想告诉他们,应该热爱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保护祖国的每一种文化,为了我们祖国的强国梦去奋斗。”

七彩“课程图谱”让孩子学得更均衡

这是继梅陇镇、马桥镇之后,徐豪第三次给暑托班孩子上课。在接下来8月份第二期暑托班中,只要街镇点单,徐豪就会将课程送进暑托班中。

他所上的这门课,被归入了“爱心暑托班课程图谱”中的“红色传承”部分。这个课程图谱是今年闵行团区委的创新,图谱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设置了红色传承、经典诵读、思维培养、艺术赏析、生命关护、活力健康和实用技能七彩板块课程群。

如少先队活动课、中国梦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核心价值观都属于“红色传承”系列,棋类运动、健康卫生知识都归入了“活力健康”。

团区委表示,今年区里各暑托班办班点都以该课程图谱为依据,每个板块必须保证配有一门以上课程,并增加区域特色课程,以“必修+自选”的方式充实课程内容。

徐豪表示,之所以设计图谱,是因为想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均衡性,让学生从暑托班中能获取各种知识。

为了充实“课程图谱”,今年有70余家单位(组织)向爱心暑托班配送了超过2000课时的课程。除团市委的配送课程外,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区卫计委、区禁毒办等部门以及各街镇青少年社工站均向暑托班配送了丰富的课程;农商银行、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区、街镇两级区域化团建单位、青闵君工作坊等今年也加入了课程配送队伍。

此外,11家教育机构配送免费公益课程,30余所学校提供场地及课程支持,10余位区青联委员个人及其单位也通过承办暑托班、配送课程资源等方式向暑托班献爱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