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

六年来近70%的项目成功落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作为创业大军中的重要一员,MBA学生的创业项目,往往在知识体系、行业积累方面具有优势。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2018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参赛的18个创业项目,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医疗等前沿科技展开。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凭借拥有核心技术新材料应用的微晶玻璃手机后盖基板项目力压群雄,蝉联冠军,创业团队因此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清华大学侣程Ai导游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诺禾心康心血管疾病基因诊断项目分获亚军和季军,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的参赛项目获得优秀奖。

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每年吸引数百支MBA创业团队参赛,代表着中国MBA学生高水平创业项目的顶级赛事。据大赛组委会做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近六年来参加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项目中,接近70%的项目在赛前或赛后成功落地,而且普遍发展良好,年均销售增长率接近40%,涌现出多家年销售超过千万元,利润数百万元的“小巨人”企业。优秀的创业项目也成为投资界聚焦的重点,近三分之一项目在参赛前后即获得风险投资,这些项目平均融资额达1250万元,显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赛区在赛前均组织了创业训练营,集中组织对商业机会的设别、商业模式的提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以及路演技巧等进行培训,提高参赛水平。各分赛区还对进入分赛区决赛的团队,委派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针对初赛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和优化,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参赛质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