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蓝领工匠 “点亮”万家

从技校毕业生到技能专家,从普通工人到全国劳模,张黎明是电力行业第一位“时代楷模”,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位获得这一称号的产业工人。昨天上午,“时代楷模”张黎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作为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爱岗敬业,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

■A03

昨天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天津市委、国家电网公司联合举办的“时代楷模”张黎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

从技校毕业生到技能专家,从普通工人到全国劳模,张黎明是电力行业第一位“时代楷模”,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位获得这一称号的产业工人,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报告团成员从不同的角度,用鲜活的语言讲述了张黎明工作、生活中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呈现出一个全面而真实的“时代楷模”。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工作30多年成为电力抢修“活地图”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爱岗敬业,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

张黎明所从事的配电抢修工作,是电网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联结着千家万户。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马义秀说,30多年来,张黎明走遍辖区内的所有线路,绘制了1500多张抢修线路图,对线杆位置、交通状况等烂熟于心。他总能随口说出在哪条线哪根杆,往前往后再走几步就能到。曾有位同事有意考他:“黎明,上大线68号杆在哪?”张黎明脱口而出:“在马厂减河边桃树园内,距67号杆325米,中间点是滨海公司与检修公司的管理分界点。”

凭着这样的真功夫,哪里发生故障,张黎明总能以最佳路线和最快时间赶到现场,比导航软件还准。而这张“活地图”正是张黎明用心、用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工作中“传帮带”引领激励年轻人前行

作为张黎明的徒弟,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王立国和张黎明一起奋战抢修现场、服务百姓客户。从最初认不清抢修工具,到师傅给个眼神儿就能心领神会,王立国说他很幸运,“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有师傅在身边,引领着我奋斗,激励着我前行。”

电力抢修是电力生产第一线,突出特点是又苦又累还危险,故障一来就得上。王立国至今记得,2010年夏天的一个深夜,滨海新区遭遇特大暴雨,报修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正当值班的年轻人有些慌神时,本该在家休息的张黎明突然出现,并招呼他们:“图纸打好了吗?跟我走!”

那一天,王立国和师傅连续奋战了20多个小时,在雨里抢修了十多个故障点,是他工作以来经历时间最长的一次抢修大仗。抢修中途,张黎明心疼地让王立国他们轮流休息,但他自己却不落下一个抢修任务。王立国说,当抢修结束回到班里,他的头是蒙的、腿是软的,都记不得这一天是怎么过来的,“当我推开师傅办公室的门时,看到师傅在办公桌旁沉沉地睡着了,工作服还没干透,一只手捏着吃剩一半儿的煎饼果子,这是早上我们路过一个煎饼摊时买的,一直没来得及吃。”

在张黎明的引领下,公司的年轻人快速成长,近三年来,先后有58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700多人次提升了技能等级。

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报告会上,张黎明最后一个走上讲台,用朴实无华的话语讲述了个人成长中难忘的经历和深刻的感受。

张黎明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中建六局的一名老党员、老班长。从父亲身上,他很早就懂得了老一辈产业工人的牺牲和奉献。

工作第3年的深秋,一条重要线路发生故障,需要紧急带电处理。可是,架线的铁塔被围在烂泥塘中央。按照规程,带电工器具和上杆作业人员不能沾水。为了保证安全,张黎明和同事们架了一个8米长的木梯子通到铁塔边,但是木梯比较软,人走到中间很容易落到水中。这时,班里两位年过五十的老师傅一声不吭跳进泥塘,趟着冰冷刺骨、齐腰深的泥水,一步步走到池塘中间,用肩膀顶住梯子,让张黎明他们从上面通过。

那一刻,老一辈产业工人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一下子感染了张黎明。从此,他暗下决心,这辈子也要像他们一样,纵身投入心爱的电力事业,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30多年来,张黎明勇于创新,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他甘于奉献,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爱心搭起了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

时代在发展,工人要进步。怎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张黎明看来,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出力流汗,更要敢于创新,为这个时代贡献工人智慧、工人方案。“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将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做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拿出更大的干劲、闯劲、钻劲,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干好服务队,黎明再出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