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加便捷 103项公证事项下月起最多跑一次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昨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上海市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明确要求从今年9月1日起,全市所有公证机构在103项公证事项办理过程中,可实现办证群众“最多跑一次”。业务类型也从最早试点的4大类事项,扩大到103个事项,囊括了常见的出生(婚生)、生存、死亡、宣告死亡、法定监护、指定监护、委托监护、因死亡户籍注销、因迁移户籍注销、出生医学证明、死亡证明、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护照等公证事项。

■A16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上海市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明确要求从今年9月1日起,全市所有公证机构在103项公证事项办理过程中,可实现办证群众“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今年9月1日开始实行的《上海市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将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从6家机构试点,推广到在全市各公证机构。业务类型也从最早试点的4大类事项,扩大到103个事项,囊括了常见的出生(婚生)、生存、死亡、宣告死亡、法定监护、指定监护、委托监护、因死亡户籍注销、因迁移户籍注销、出生医学证明、死亡证明、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护照等公证事项。共涉及中国公证协会印发的《公证业务分类表》所列事项中一级目录11项、二级目录40项,覆盖近三分之一公证事项。

市司法局倡导通过“12348上海法网-公证服务-在线公证”统一入口,或自有网络服务平台,在线受理“最多跑一次”申请。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要积极探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缴费。市司法局还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上海12348法网公证申办平台与“智慧公证”办证系统无缝对接,通过“智慧公证”业务平台完成线上受理的后继流程,切实提高“最多跑一次”办理的网上接入效率,降低群众的办证成本,为市民供可信、便捷的在线服务。

据悉,2018年,市司法局正式启动本市公证业务技术标准编制工作。6月,首批180项公证业务标准编制完成。在“最多跑一次”服务中,公证机构全面执行《上海市公证办理申请指南》《上海市公证办理业务手册》,要求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要明确具体,并一次性告知清楚,无特殊情形,公证机构或公证员不得要求当事人另行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据了解,截至2018年7月底,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15821件(出具公证书8557件,代办送领事馆认证、房产证、抵押登记等业务5778件,提供邮寄公证书服务1486件);其中,线上受理占比70.55%,长宁、杨浦、闵行试点业务均全部实现线上受理;徐汇三分之二的试点业务实现线上受理,其余三分之一为线上咨询后到现场受理;东方、闸北则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时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此外,接受“最多跑一次”公证相关咨询14279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