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疾控专家:不建议个体进行疫苗抗体检测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对于注射的疫苗是否有效,现在全都可以通过科学手段进行抗体检测。但是,专家认为现有的抽查监测即可,不建议个体进行检测。上海自然博物馆近日举行的第117期绿螺讲堂暨第11期“新问题沙龙”中,中科院特聘研究员金侠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李智两位免疫领域的专家,为市民解读了疫苗的研发、生产、质控程序。

“从运输上来说,我们采购的疫苗是通过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全程冷链储运的。具体储运过程是由疫苗生产厂家运到储运公司,再通过冷藏车运到接种门诊,采用信息化监控,收货时可以查验温度记录。”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李智介绍说,对于疫苗的质量把关则是经过遴选,认可药监部门的合格证。

李智说,中国是世界第一“人用疫苗”生产国。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签发疫苗5000批、7亿计量单位。过去11年里,共检查出不合格317批次、1900万人份,合格批次率为99.30%,合格计量率为99.99%。

事实上,即使是接种了完全合格的疫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差异,也会产生副作用。中科院特聘研究员金侠表示,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接种1000万份疫苗,大约有1万-2万例副作用的案例,所以副作用比例大约在0.1%-0.2%。其中,85%的副作用是轻微症状,包括发烧、红肿、身体酸痛等,重度副作用则可能导致死亡。

但是,即便疫苗可能带来副作用,大家还是要打疫苗。金侠表示,从消灭天花开始,在之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疫苗的广泛接种为预防传染性疾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免疫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大幅降低,像上世纪60年代,我国流脑发病最高年份高达304万例,去年发病人数已低于200例;乙脑最高年份报告近20万例,去年发病数仅1000余例。

李智表示,过去疫苗一般都是小朋友接种,现在随着疫苗品种的增加,成年人也可以注射流感、麻疹等疫苗。“几种疫苗一起接种跟分开接种的不良反应率没有统计学的差异,因此最好能同时接种,只要扎一次针,希望有公司能研发联合疫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