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十年,归巢

北京奥运会上海赴京志愿者十周年活动侧记

    上海赴京志愿者的10年之约。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酷暑中的北京热浪袭人。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场30多人的聚会因为互许的十年之约,如期而至。这场聚会的主角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上海赴京志愿者,他们因奥运结缘,因志愿相知,将短短1个月的奥运之旅升华为延续10年至今的友谊之路。

十年光阴转瞬,当年大部分还是青涩学生的他们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在世界各地拼搏、发光。英国、南非、俄罗斯以及我国的香港、新疆、上海,距离因为情感的升温不再遥远,这个周末,他们心中有同一个目的地:北京。

8月3日,先遣小分队提前抵京,再次确认各项安排,准备迎接小伙伴们的到来。8月4日,全部人员陆续到达集合地点——北京盘古七星酒店。签到处,满是久违之后的激动和毫无生分的热聊;入住房间,还有暖心专属的欢迎卡片和惹人泪目的纪念T恤。稍作休整,大家在当年赴京队长陶芸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前往驻地旁的国家体育馆——鸟巢,正式开启十年归巢之旅。

鸟巢是当年上海赴京志愿者服务的主场,从开幕式到闭幕式,大家分布在入口检票服务,运行支持保障、看台观众服务等岗位,每天几乎有12个小时都坚守在这个独一无二的地标建筑中。令人惊喜的是,在鸟巢带领团队参观的竟然是当年的场馆运营保障主管陈剑雄老师,十年前的一幕幕似乎也更加清晰如昨。“这是我当年所在的看台”、“还记得吗?这是我们当年吃饭的地方”,志愿者们个个如数家珍,纷纷合影留念。参观结束时,陈剑雄老师热情欢迎大家2022年再回鸟巢,再续奥运情,那时,这里将是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场馆。志愿者们用感谢和微笑应下了这份邀约!

归巢之旅的第二站是北京大学——当年上海赴京志愿者的团队驻地。博雅塔下、未名湖畔,志愿者们用脚步重温那段青春之路:42号楼的欢声笑语、球场上的友谊比赛、大礼堂的歌舞联欢、静园草坪的太极体验、学一食堂的肉包子、西门的烤鸡翅、凌晨2点关门的浴室,都是一路珍藏的珍贵回忆。同行的队伍里,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朱梦佳,当年他是北京大学服务上海赴京志愿者团队的保障志愿者之一。十年过去了,他还是那个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不同的是,除了继续给大家讲北大的故事,他也已经成为了这群志愿者故事里的人。

夜幕初降,北大西门外的Nova餐厅,志愿者们围坐一起,继续畅聊当年志愿情、分享十年青春路。在“十年·归巢”纪念蛋糕的点点烛光中,在“北京欢迎你”熟悉的歌声中,那些朦胧的好感、同行的温暖、拼搏的艰辛、成功的喜悦,都化作了对自己、对彼此、对北京、对祖国最良好的祝愿。

十年归巢,微笑延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