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逆向物流指数机动车系列发布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2017年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SRLI)系列(机动车)近日发布。发布报告显示,上海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指数整体不高,机动车循环利用产业前景广阔。

2017年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SRLI)系列(机动车)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牵头主持,包括上海市机动车总回收指数、机动车回收发展指数、机动车回收价值指数、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能力指数等4大核心指数和15个分类指数。据悉,该指数对上海市循环经济、绿色物流发展的监测和预测具有意义,并起到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此次报告显示,2017年度上海市报废机动车总回收指数为10.71点,回收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94点,环比下降15.3%;报废机动车回收发展指数为-15,回收发展趋势进一步走低;机动车回收价值指数为3020.35,较2016年度环比上涨331.09点,环比增长率为12.3%,有小幅上涨,但仍在低位徘徊;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能力指数达到883,拆解能力是拆解需求的8.83倍,拆解能力严重过剩,相当部分预期报废机动车没有回收到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中。

对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郝皓教授建议可以寻求建立报废机动车回收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以汽车生产企业为核心的回收物流体系,实施生产者的信息公开披露和回收利用责任。同时,亟须政府政策法规的配套、支持和落实,并加强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宣传贯彻和正规渠道回收的信息传播,探索整合机动车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的信息监管体系,确保整个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各阶段信息的畅通和可追溯,使报废机动车产品的流向合规、精确和高透明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