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农宅藏着近26吨易燃易爆物 涉事企业负责人被警方刑拘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近日,浦东公安分局老港派出所联合消防、安监部门在辖区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时,发现一处非法储存易燃易爆品的窝点。

日上午10时20分许,浦东新区老港镇欣河村铁桥三队的一处两层民宅内人头攒动。走进大院,站在离房间门两米外的地方,便能闻到房内传来的浓重油漆味。在民宅的一楼,两个加起来近30平方米的房间内堆放着数百桶某品牌油漆,一垛垛油漆桶被堆至两米多高。房间靠门的角落处放置着两个生锈的灭火器,油漆堆顶一根裸露的电线悬在半空。而在与这间“仓库”一墙之隔的地方,则是民宅的客厅和厨房,不时有居民进出。

距离民宅10米远的地方,另一处木屋内同样“别有洞天”。在院子西南角的一处简易杂物棚内,约50平方米的空间被隔出四五个单间,每一个单间内都堆满了桶装油漆、稀释剂和固化剂等易燃易爆品,每箱油漆外包装上均印着易燃液体的标志,但屋内并未看到消防设施。经初步统计,该民宅内非法存储的易燃易爆品总量近26吨。

“这些化学物品属于易燃易爆品,存放在这样的地方安全隐患很多。”浦东消防支队临港大队副大队长沙晶晶指出,该处民宅的耐火等级未达到存放易燃易爆品的要求,同时建筑内部也没有配备所需的消防设施。“作为易燃易爆品存放的专业仓库,必须配备自动喷水灭火装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防栓等设施。”此外,他还表示,该处“仓库”的隔壁及楼上均有人员住宿,这也是不允许的。“万一发生火灾,油漆燃烧后还会产生有毒有害物品,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无法估量。”

近26吨的易燃易爆品为何会出现在民宅里?涉事企业负责人李某称,其从事油漆经营已有十多年,此前这些油漆都存放在一个某建材市场的仓库中。“之前正好那个建材市场拆迁,我们就把东西临时搬到了这个房子里。搬了到现在有一周左右。”李某辩称,自己已在寻找新的仓库,但在消防部门上门检查的时候被发现了。

当天,联合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所有易燃易爆品,并对其作转运暂存处置,及时消除现场安全隐患。目前,涉事负责人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