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激发青年人不断创新的创作热情

“有种戏剧节” 有种上台试试吗?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主办的2018第二届“有种戏剧节”近日在1933微剧场正式拉开帷幕,记者获悉,由原“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升级改版而来的它,在继承呼唤青年戏剧创作者社会责任、探索新型表演形式的传统基础上,着重发掘原创力量,拓展更多元的层面。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届“有种戏剧节”分为“邀请剧目展演单元”和“创意延伸单元”两大板块。“邀请剧目展演单元” 包含了话剧《柠檬柠檬柠檬柠檬柠檬》、黑色幽默·警世寓言《哪吒回了陈塘关》、现场艺术《世界是一只流浪兔》、话剧《Z21》等四个长剧目,它们分别聚焦不同的主题,以满足不同观众的观剧口味。

而“创意延伸单元”则为戏剧爱好者、非职戏剧人和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除了今天的《一天·世界》分享会及片段展演,戏剧节将带来“台北小剧场学校”工作坊、“惊悚一‘夏’,有种就来”悬疑剧对谈会、新文本孵化剧目《房间》剧本朗读会、沉浸式戏剧《咖啡馆之一夜》展演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同时面向参加戏剧节的创作者和爱好戏剧艺术的普通观众,让戏剧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主办方介绍,“有种戏剧节”包含了孕育和发芽的含义:孵化一粒粒创意的种子,发展成参天大树;也意在激发青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创作壮志;同时还别具“有一种”戏剧节的含义而与其他戏剧节区别开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惠庆表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有种戏剧节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新驱动的一部分,意在激发青年人不断创新的创作壮志,培养更多戏剧爱好者参与到创新中来,孵化出有内容且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希望观众从这些优秀的戏剧作品中获得共鸣,拒绝盲从,在独立思考的同时放眼社会。未来,新生力量的崛起必将推动文艺工作的繁荣,而文艺工作者也需要深入城区、社区和居民不断汲取更多的灵感和生命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