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生证”

或将以长期投资引领市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我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获批。8月6日,证监会核发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1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这标志着公募基金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按照惯例,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这些公募基金最晚将于6个月内完成募集。业内人士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主要瞄准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发行规模。

青年报记者 孙琪

14家公募获“准生证”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70后、80后也开始考虑自己未来的养老问题。那么,此次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呢?这么多产品,投资者又该如何挑选呢?青年报记者昨日请教的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从业人士,梳理了投资者关心的几个问题。

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呢?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3月2日监管层正式发布的《养老目标投资基金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借鉴美国做法,采用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以求稳健,鼓励长期持有,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另外,目前只有养老目标基金才可以使用“养老”名称,普通公募基金不得叫“养老”。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公募FOF成立半年多,业绩并不让投资者满意,出现了产品被赎回、基金规模下降等问题。对此,分析人士指出,FOF是一种高度分散化投资工具,投资者不应对其抱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

首批获得养老目标基金批文的14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华夏、富国、南方、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这些公司均是最早申请养老目标基金并获得意见反馈的公司。未来或有更多公司和产品加入,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对此,华夏基金的建议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养老目标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建议投资者选择养老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长期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公司。

两类目标基金可供选择

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首批获批基金产品就包括这两种。那么这两类基金怎么选呢?基金业相关人士做了介绍。

目标日期基金,也称为TDF,该类基金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的基金。它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目标日期基金多以退休日期命名,比如此次获批的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等都是目标日期基金。投资者可根据推算自己的退休年龄进行挑选。

目标风险基金,也称为TRF。是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的基金。它假设投资者比较清晰地知道自身对基金组合风险(波动率)的目标需求,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

此次获批的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FOF、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就属于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这类产品风险可以用名字里看,分别有“低”、“中”“高”风险,目前上报的多数是“低风险”产品,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去筛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