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助力我国利率曲线市场化

2年期国债期货本月17日挂牌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备受市场关注的2年期国债期货正式挂牌交易时间终于确定了,就在8月17日, 首批上市的三个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为2018年12月、2019年3月及2019年6月合约。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国债期货目前只有5年和10年期的,期限偏长,此次2年期国债期货将挂牌交易有助完善国债期货品种的期限覆盖。本周中金所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从合约设计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基本沿袭了现有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设计思路。同时,在合约设计上更注重期货价格定价的精准性,为曲线定价及策略应用提供便捷。

根据合约设计,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国债范围设定为发行期限不高于5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1.5年-2.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在现券市场,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相对比较充足,从2017年12月底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来看,2018年计划发行9期2年期国债,发行频率也保证了在4月之后每月一次。

此外,2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是面值为2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据分析人士介绍,面值的设计借鉴了国际经验,其中,面值的设计借鉴了国际经验,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是5年、10年国债期货的2倍;200万元合约面值的设计,能够让市场更便捷的运用国债期货开发基于利率曲线的“蝶式策略”,带动整个利率曲线各久期的流动性。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制定和发布,是产品上市工作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将有条不紊地落实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确保新产品的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