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离婚冷静期拟写入民法典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27日下午初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草案对我国现行婚姻法等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编订纂修。

现行婚姻法规定,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者禁止结婚。这一规定在实践中很难操作,且在对方知情的情况下,是否患有疾病并不必然会影响当事人的结婚意愿。

为了尊重当事人的婚姻自主权,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对此作出修改,规定一方患有严重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者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此外,针对轻率离婚现象,草案规定了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草案提出: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性骚扰问题,人格权编草案作出了明确规定。草案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动或者利用从属关系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可以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用人单位应当在工作场所采取合理的预防、投诉、处置等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行为。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