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在行动

上一版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虹口团区委发起公益主播培养计划

“才益”主播走进暑托“班前幕后”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张晨曦

    小主播采访爱心暑托班学生。受访者供图

喜欢表达,却苦恼站不到“C位”?爱好才艺,如何才能增大“吸粉”魅力?近日,由虹口团区委主办的“才益双全”虹青公益主播培养计划引来了一股“清流”——20名来自虹口区北虹高级中学的青少年主播通过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学习直播技术、提升主持才艺、实践暑期公益,走进爱心暑托班,用清新的方式直播“班前幕后”。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张晨曦

“大咖”云集多管齐下公益主播苦练基本功

“无论你是话痨一言堂,还是喜欢欢闹全场的幽默高手,都能在这里找到通往‘C位’的钥匙。教你‘搭载’最新的直播方式,成为‘流量聚光灯’!” 据悉,虹青公益主播培养计划由虹口团区委主办,虹口区科委、虹口区人社局、北虹高级中学、小马创业村共同协办。活动旨在结合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和主播方式,吸引青年、青少年通过创新形式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同时提高表达能力、才艺水平和社交技能,为虹口区培养出一批“才益双全”的青年公益主播,带领更多人关注和投入到公益行列中。

项目由公益主播练习生和公益直播实战两阶段组成。在公益主播练习生阶段,来自青春上海的老师用一大堆的数字和案例,深入浅出地概述了“直播到底是什么”。而“身经百战”的网红主播也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及“吸粉”小妙招。

来自五星体育广播的主持人孙冰也带着满满的“干货”来到课堂上。她不仅“自曝”了主持中的各种台前幕后,更是慷慨传授起各种主播秘诀。主持人十大要素、主持七忌、克服紧张秘籍、形象塑造要点……一系列的主持心得和经验精华,让学员们不禁纷纷拿出笔记本,认真记下要领,课后继续回味。

“小青和小琴,小琴手很勤,小青人很精,手勤人精,琴勤青精。”要做“公益小网红”,基本功得先过关。拗口的咬字、难辨的前后鼻音、长串的国家和人名……在孙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虹青主播们也纷纷上台一试身手。

“连拿个话筒都有讲究,做主持人太不容易了。”训练虽苦,但大家收获满满,“每一个在镜头前淡定从容的主持人都是提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希望我们能够通过直播,传递‘有营养’的内容,传播正能量。”学员说道。

“才”和“益”兼备探访爱心暑托班直播全程

要成为一名“才益双全”的公益主播,了解其中之“益”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期间,上海市静安暘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邵暘受邀来到了公益主播训练营上,为大家传授公益慈善的相关知识。

提到学生志愿活动,邵暘强调公益不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是燃烧每一个人去照亮世界。他以学生社群“杭行”为例,鼓励小主播们热心发掘身边的学生社群,跟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做事。

摄像机、控台、直播机……在活动中,虹青公益主播们还来到了虚拟演播室进行参观实践。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负责官方直播账号运营的王佳欣闪亮登场,讲解了手机直播、摄像头直播、多机位直播的原理,并通过对比,分析了各类直播的优缺点。

小主播们争相提问,跃跃欲试。大家通过抽卡片选择播报新闻的方式,在专业镜头前进行个人虚拟录制展示,他们或是自带“背景伴奏”,或是结合新闻内容用外语问候,甚至全程上海话播报,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当一系列的培训接近尾声,主播实战的锣鼓开始敲响。“想知道汉文化究竟有哪些礼仪?快跟我一起去看看吧!”大家以主播小分队的形式,走进了虹口区爱心暑托班的多个办学点。孩子们的可爱和热情,瞬间化解了主播初镜的紧张和不安。

主播们介绍了现场的精彩课程“桥段”,时不时讲解亮点内容,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爱心暑托班的“班前幕后”。航海模型课、武术课、少儿京剧课、舞蹈课……随着主播经验的积累,每一位公益小主播都愈发熟练沉稳。

“星主播、新公益、心主张,希望这些公益小主播们通过实战的积累,传递更多正能量,带动同龄人一起投身公益。”北虹高级中学团委书记甘婧文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