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希望成为“被需要”的人 视医学前辈为偶像

“00后”不惧高录取分踊跃学医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交大医学院新生举行白袍宣誓仪式。受访者供图

学医苦、学制长,职业道路困境多,医学专业一度遇冷。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多所医学院校与综合性大学医科专业传来喜讯,这几年入学录取分数几乎年年攀升,今年更是创下新高。伴随着新生报到,一批批有理想有实力的年轻学子正迈入医学院的大门,立下从医誓言。“00后”的“医学观”有何不同?青年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医学院原来可以这么热门

医学专业正释放其独特的吸引力。复旦大学表示,在部分省市,今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录取分数线与本部理科的录取分数线不相上下。在有招生计划的31个省市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录取分数均处于高位,其中14个省市的录取分数线位居医学相关院校第一,11个省市居第二。

上海交大医学院招生录取也分外喜人。从录取结果来看,越来越多优秀高中生毅然投身学医队伍,特别是医学院全国排名前列的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呈现继续攀升的局面,医学专业热度不减。

青年报记者获悉,从本市录取情况来看,2018年交大医学院在沪综合评价批次共投放8个专业,虽然计划数多于同类院校,最低入围分依然达到563分,而且其中高考分600分(上海卷满分660)以上有7人,590分以上考生达33人。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在上海市各综合性高校招生热门专业中也座次靠前,尤其是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录取学生平均突破600分,综评最高分613分同学选择了临床医学八年制。在上海本科批次录取中也出现高分云集情况,最低录取分数线578分,超出自控线76分,位列上海市各高校第三名,在沪全国各综合性高校招生中也排名靠前。据统计,上海交大医学院招生分数线在往年基础上又创新高,在近三分之二省份中位于综合性高校排名前六,其中新疆更是获得第一名。

上海健康医学院从2016年开始招收培养临床医学本科生,这一“新专业”也备受关注。今年,根据上海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上海高校本科普通批次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该专业的位次与去年相比上升了2900名。

不少“00后”都有医学偶像

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今年有600余名“00后”新生领到人生第一件白大褂,医学新生们为此兴奋不已。

以613分高分考入临床医学八年制的茅天誉表示,最初是因为对人体奥秘感兴趣而想要读医,在看了《人间世》等医疗题材纪录片后,看到医生们哪怕只有一丝希望都会拼尽全力去救治,自己再苦再累也无所谓,在被感动的同时,她也希望成为医生,成为那个“被需要”的人,可以拯救无数的生命。她说:“虽然一开始父母朋友不是很理解我的选择,也会告诉我这个职业很辛苦,承受的压力也很大,但看到我的坚持也表示了尊重,在高考出成绩之后,我放弃清华北大的邀请,他们也很支持我坚持自己的理想。”

来自复旦附中的王佳琦也是高考600分以上的“学霸”,同样选择了临床医学八年制,他对医学的向往也是从对生命科学的好奇开始的,对于之后的学医之“苦”也已有了迎接挑战的准备,这个“00后”把王振义院士视作自己的医学偶像,他说:“没有像样的实验室,没有任何精密的仪器,但王院士以其执着与坚守攻克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了无数患者,并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血液病学的发展。更令我心生敬仰的是,王振义院士没有为此申请任何专利,使治疗该种白血病的费用能够被大部分患者的家庭承受。他的执着和不图利的医者仁心使我敬佩!”报到当天,王佳琦在交大校区看到以王振义院士命名的“振义路”路牌,立刻开心地与之合影,得知随后的新生入学教育有机会亲耳聆听王老的教诲,更是大呼期待。

婉拒了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坚定选择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的何咏元同样也有自己的医学偶像。他是被称作“斯坦福天才医生”的保罗·卡拉尼什,在遗作《当呼吸化为空气》中包含了他对于与生死有关的哲学问题的思考、对于病人的观察、对于自身生命终结的思考。何咏元受此启发,认识到医生不仅需要医治好疾病,更重要的是能帮助病人寻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她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医学学习中得到更多成长。

医二代对医学路认知更清晰

来自新疆的新生迪娜是个标准“医二代”,她的父母同为医生,生活在医院的家属楼里有十几年了。她说她的医学偶像就在身边,这些长辈里面有的年纪古稀却依旧认真钻研医术;有的奔赴各地,向新疆偏远地区带去医疗支援;有的精通各民族语言,为广大患者热忱服务;有的飞行千里,学习更先进的医学前沿知识;有的为改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四处奔波求索。

“小时候,只能看到长辈们匆忙的背影,成年后,我很想参与其中,一同担当起减轻他人痛苦的责任。”迪娜充满期待地说:“八年后,希望自己成为值得患者将性命相托,温暖的医生。人们常说,医学即人学,如果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成为医生,希望未来的自己时刻不忘医学的本源,行稳致远。”

复旦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的“00后”新生张超尘,家里也有父辈、祖辈从医,“即使了解到了其中的艰辛,我也没有想过应该因为这些而放弃。我更加知道自己是真心愿意去为之奉献,知其艰难而仍要迎头而上。我为了实现这一志向而开始努力,因此,高考有了不错的成绩。”

这批抱持“被需要”初心的“00后”的到来,也让学校充满期待、更加用心以待。交大医学院介绍,学校通过举行白袍宣誓仪式、入学第一课和舞台思政课《清贫的牡丹》等活动,用更有温度的医学教育,为这批医学“新鲜血液”灌注灵魂、打造卓越。上海健康医学院也是早早地开启了医学生医学人文启蒙教育。黄钢校长给每位新生写了一封信,并对追寻医学之光的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学校还向每位新生发出了学校即将举办的“医学与名画”的主题展览邀请,并赠送新生人手一册黄钢校长专门编写的《医学人文与名画》,引导学生去体会医学是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医学不仅是用技术解决病患的肉体痛苦,同时也是一种心灵的安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