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去世

说尽人间苦乐,再无下回分解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单田芳评书”已经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本报讯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昨天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青年报记者在单田芳75岁的时候曾有幸采访过他。单老对评书艺术的后继乏人表示了他的担忧。

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营口市一个曲艺世家。单田芳六岁念私塾,七八岁就学会了一些传统书目,十三四岁时已经能记住几部长篇大书。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1979年5月1日,单田芳重返书坛。2011年,出版了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2012年,单田芳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单老对于评书艺术的发展作了巨大的贡献。首先就艺术而言,单老口中的故事宛转惊险,又寻常可亲,阅尽人间苦乐。著名文学评论家孙郁曾评论单田芳的评书是“通俗而不庸俗,广博而不浅薄,有时苍凉、悲苦,但善意绵绵,如日光流泻,有大爱的喷吐”。而且他在《封神演义》《大唐惊雷》《明末遗恨》《说岳后传》诸书里,评点历史,无史家的正襟危坐气,亦别于小说家的刻意雕琢。而是从百姓立场,说出世间隐秘,爱恨之间,泪里含思,笑中带怨。

单老也是一个将评书推向广播和电视的重要力量。从艺50多年来单田芳已表演录制完成了111部共1.5万余集广播、电视评书作品,开创了评书走向市场的先河。

2010年,单田芳到上海为现代评书《羊神》作宣传。讲到当时的处境单老显得很无奈,他告诉记者,各方邀约推脱不掉,一方面当然是自己的荣幸,但另一方面也说明评书艺术真正能立得起来的后继者还很少,而这正是他最忧心的。单老当时有弟子27名,却没有一名是职业说评书的,“他们都有工作,说评书对于他们来说是业余爱好,现在靠说评书吃饭太难了。”

单老是5岁学艺,刻苦钻研才成了大家,“现在都太浮躁,很多年轻人都梦想着一夜成名,对于评书这样吃力不讨好的艺术,学的人自然也就少了。”后继乏人是评书艺术传承的大问题。单老透露,北方曲艺学校原本开设有全国唯一一个评书班,但由于资金问题,现在也黄了。目前评书传承依然靠的是老师传帮带的传统模式。“现在评书是困难户,需要大家来扶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