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日历书里为何放金牌?

应成文化载体,莫成送礼精品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在销售形势逐年看涨之下,日历书的发售越来越像那么一回事儿了。日前,随着2019年《故宫日历》的首发,2019年日历书的档期正式开启。但是据青年报记者的观察,新的日历书还是要防止同质化问题的发生。同时,图书的过度奢靡之风也应该管一管了。

《故宫日历》“书中自有黄金屋”

2019年《故宫日历》日前首发。新的日历书走的还是以往的路子,以展示故宫藏品为主。2019年《故宫日历》选取该博物院所藏文物中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每个月一个主题,十二个月主题分别为金猪拱福、蔬鲜丰盈、八珍辐辏、佳器入厨、碗筷交映、杯盘流光、壶觞溢彩、盒合如意、美瓷大雅、万喜祥瑞、福寿安康、盛宴相欢。每本日历犹如一本浓缩的中国文化艺术史,365张有关书画、古籍、青铜器、瓷器的精美文物图画集于一册,全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

与往年不同,故宫出版社今年还推出了“日历方阵”,包括《故宫日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以及《故宫满汉全席日历》《故宫如意日历》《故宫月历》等相关产品,形成内容丰富的“日历家族”。值得一提的是《故宫日历》黄金典藏版,那书中真的放了一块纯金的“金猪贺岁配饰”,让人想到“书中自有黄金屋”。

故宫从2009年开始恢复《故宫日历》的出版(1930年代故宫也曾出过《故宫日历》,后因战乱中断),至今已是恢复出版日历书第10年。而日历书的出版风潮也就是从《故宫日历》开始的。所以每年《故宫日历》首发都代表着日历书档期的到来。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一些出版社陆陆续续地推出了日历书,比如现代出版社的《一日一禅·蔡志忠日历》,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的《中国诗词日历》等等。真正的日历书出版高潮应该是从10月份开始,届时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华书局的日历书都很值得期待。

日历书奢靡之风不可涨

每到新年临近的时候,日历书都会成为图书市场上的热点话题。当然争议也是少不了的。最大的争议就是同质化问题很严重。日历书说到底就是对各家出版社家底的一次梳理。比如故宫博物院出的就是自己馆藏文物的日历书,以古籍出版著称的中华书局推出的就是《红楼梦日历》,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日历书也是以文学为主。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出版社都有这么丰厚的家底,但又不愿意放弃日历书的市场,所以很多出版社也就跟风推进,出版了很多面貌相似的日历书,最集中的一个题材就是“中华古诗词”。

就拿“中华古诗词”这个题材来说,并不是所有出版社都能把控得好的,不仅出现了大量同质化很严重的日历书,而且还闹了很多笑话,被指为误人子弟。在新一个日历书档期中,不少出版社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其中肯定还有跟风者,这是需要警惕的。

另一个需要警惕的就是奢靡之风。2018年价格最贵的日历书是《食物本草:皇家养生日历书》,定价198元。可是2019年的日历书价格大涨,目前最高的是《故宫日历》黄金典藏版,定价599元。这黄金典藏版也是名副其实,通体采用故宫宫殿屋顶的黄色为主色,里面除了一本带有限量版编号的《故宫日历》外,还有一块纯金的金猪贺岁吊牌和一件金猪贺岁卷轴。整个黄金典藏版确实有皇家之气,被认为是送礼精品。

但是细细一看还是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日历本来是最普通的生活用品,家家户户都在使用,这样的日历书也应该是最接地气的。但是现在给日历书一个精致的函套,里面还有纯金的吊牌,打开来金光闪闪,价格也不菲。这种过于奢靡的图书,显然是脱离普通读者的。有过一段时间,各种装帧精美的礼品书受到抨击,认为此风不可涨。现在把日历书当奢侈品显然也是不恰当的,是与日历书兴起的群众基础背道而驰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