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创新创业主题论坛举行

为上海人工智能注入“青春动能”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与创业,青少年共话人工智能创业、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创新创业主题论坛昨天在杨浦区长阳会堂举行。“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基地”同时揭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本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承办,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造就协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在致辞中指出,发展人工智能,上海已有良好的基础,我们在数据、人才、产业和应用等核心要素上有着坚实的实践积累。去年11月,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智能上海”行动,面对全球城市的激烈竞争,要实现人工智能的更大突破,离不开政府、企业和青少年一代的携手共进、接续奋斗。

徐泽洲寄语道,对于青少年一代而言,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奋斗者,希望青年一代在这里开拓眼界,启迪智慧,加强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加强探索实践,为上海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注入更多“青春动能”。

在“人工智能与教育”主题论坛中,学生代表施季安、朱铭浩与观众分享了他们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由流利说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林晖作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3.0》的演讲;在“人工智能与未来人类”主题论坛中,中学生代表江蕴琪讲解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小发明,由BrainCo创始人韩璧丞作题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代技术——脑机接口》的演讲;在“人工智能与创业”主题论坛中,创业者代表王嘉喆介绍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创业项目,脉策数据联合创始人汤舸作了题为《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AI?》的演讲。

最后,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李凯所作的主题为《最有影响力的科研和颠覆性的创新是怎样炼成的》总结演讲将论坛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国资委主任宋依佳,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和中共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共同为“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基地”授予了杨浦区的长阳创谷。杨浦区提出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高地,重点围绕算法、数据以及芯片、场景等人工智能产业关键领域和环节,精准对应人工智能产业的需求链,以大数据开放共享为支撑,政府需求项目社会化为抓手,集聚了一大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创新企业和人才。

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毓静、杨浦区副区长赵亮、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史逸婵,市青联及其会员团体成员,以及来自全市的大中小学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小学生代表成人工智能大会最小演讲者

今年7月,李强书记在团市委机关调研时特别强调“人工智能也要从娃娃抓起”。初生牛犊不怕虎,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创新创业主题论坛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上台演讲的中小学生代表。其中,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施季安同学可以说是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年纪最小的演讲者了。

施季安名字的谐音是“四季平安”。“我一直特别喜欢计算机,大家都说我像个‘码农’,有点酷酷的,其实我觉得我还是很活泼,很愿意帮助别人的。”施季安一登台,便萌翻全场,但是他对于自己计算机能力的介绍,却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

“在一次班级的口算比赛中,我得了第一名,但我的同桌成绩却不太好,我特别想帮助他,我想是不是能够用Scratch编一个自动出题软件,来帮助他每天练习口算。在我设想中,这个软件可以选择难度、自动判断对错,还能自动计算分数。我想有了这个软件的帮忙,我同桌的口算一定会越来越好。” 施季安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碰到了很多困难,一次次的失败,但是他不想放弃,一遍遍改,最后终于成功了。

这次尝试给了施季安很大的信心。他坦言,自己现在所学的还是很初级的内容,他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工程师,将来要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去帮助更多的人。“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像埃隆·马斯克、扎克伯格一样成为改变世界的人。”

来自上海市徐汇中学初一的朱铭浩同学,发明了“具有婴儿状态监测及自动调节功能的‘豆丁拍打器’”,这是献给二孩家庭的礼物。豆丁是朱铭浩弟弟的小名。“刚出生的时候,他两小时要喝一趟奶,妈妈一个晚上要起来好多趟。有一天晚上,我听到隔壁房间里传来阵阵哭声,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豆丁又哭了,妈妈抱着豆丁,轻轻地拍他,豆丁很快就睡着了。可妈妈把他放床上,屁股才接触到床,他就哇哇哭起来,真的比传感器还灵敏。所以妈妈又不得不再把他抱起来,再哄上很久,特别辛苦。我很心疼妈妈,所以我想,如果做个机器来代替妈妈拍拍,哄豆丁睡觉,妈妈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于是,朱铭浩先设计了豆丁拍打器的原理图,它的原理是:通过一个减速电机,带动一个偏心的凸轮,偏心凸轮旋转的时候,顶起一个手掌形的拍打棍,拍打棍落下的时候,利用下落的重力进行拍打。设计好原理后,朱铭浩先观察了妈妈拍打弟弟豆丁的频率和力度,确定了电机的转速、手掌重量和凸轮长短,制作出第一代“豆丁拍打器”,手动开关,有每分钟40和80下两档频率。在弟弟身上使用过后,效果很好。“我认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学习,而它的前身应该是模仿。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些简单的模仿、控制入手,让我们离AI近一些,更近一些。”朱铭浩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