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高峰论坛“大咖”云集

“最强大脑”共话AI赋能新时代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版摄影 记者 吴恺

    马云

    马化腾

    沈向洋

    李彦宏

昨天上午,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徐汇滨江西岸开幕。作为此次大会的“重头戏”,开幕式上的高峰论坛“大咖”云集。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刘庆峰、汤晓鸥等在内的中外知名企业家,围绕产业更迭、硬件支撑、平台构建等话题,阐述如何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整个商业社会之中,赋能几乎所有行业。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版摄影 记者 吴恺

马云:AI不是技术,是我们思考世界的方式

“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智能技术的企业,因为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都会进入失败领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彻底重塑传统制造业。

马云表示,人工智能也好,机器智能也好,都不是简单的技术的改变,而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资料的改变。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数据、被计算所改变。

马云说,未来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未来制造业依靠的不是资源和产业配套,而是数据、服务业,服务业发达的地方,新制造会起来。未来制造业的重点不是引进资金,而是引进知识和人才。

在马云看来,机器可以更聪明、更快速、更强壮,但机器永远不会有价值观、有梦想、有爱。“人工智能也好,机器智能也好,都不是某项技术,而是一种认识和思考世界的方式,也是我们为自己的未来确定一种生活方式。”

马化腾:AI是跨国界、跨学科科学探索工程

早在2012年,腾讯公司就在上海布局人工智能项目,其专注计算机视觉研究的优图实验室诞生在上海,目前已是腾讯进行人工智能研究的三大实验室之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有得天独厚优势,具备智能芯片到智能硬件、软件以及服务全产业链布局。同时作为中国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程度之一的城市,上海既能够吸引全球最优秀科技人才,也能够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提供最丰富的大数据和应用场景。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是跨国界、跨学科科学探索工程,对任何企业、国家来说,不能拒绝人工智能奥林匹克,也不能闭门造车。“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正在通向大社交时代,腾讯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做连接,希望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

在马化腾看来,今天人工智能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很可能变成一把万能钥匙,能够释放过去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也必将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全球人工智能从业者需要思考,未来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做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沈向洋:AI将延展人类的能力而非替代人类

“未来几年中,我们身边每天会产生千万亿量级PB数据,多到难以置信。无论在城镇、乡村,甚至在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从工厂到医院的各个行业,所有的一切会因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而发生改变,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超级机遇。”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表示,今天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主要得力于三个因素,一是互联网和物联网带来的大数据,二是云计算带来的强大的计算能力,三是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精算算法。

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将颠覆所有的商业应用,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帮助我们解决人类面临很多具有挑战的问题。“我们相信人工智能会延展人类的能力。”沈向洋坦言,虽然我们已经在人工智能感知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人工智能要真正达到人类的水准,特别是在认知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彦宏:人工智能要从数据中挖出“金矿”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在技术当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随着近几年AI技术爆发式的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几十年当中为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可以说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跟AI没有关系。

“一个真正的AI化的公司是三维一体:首先具备AI的思维,其次要拥有AI的能力,第三还要遵循AI方面的伦理。”李彦宏说,对于每一个立志于AI化的公司来说,一方面要有高效持续积累大量优质独特的数据,使得这些数据成为AI应用的创新燃料。另外一方面,也要具备连接AI技术、AI平台的能力,以开放的方式借助AI从数据当中挖出金矿来。

很多人担心AI的发展会导致机器大量代替人的工作,从而产生大量的失业,对此李彦宏倒不是那么担心,“因为我们看到每一次技术革命其实都伴随着大量的人工被机器所替代,同时也有大量新的机会被创造出来,新的产业会蓬勃兴起,层出不穷。”

[大咖说]

雷军:人工智能时代远远超过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两年半前AlphaGo击败围棋高手,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看来,是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不仅仅是计算能力原因,最核心是深度学习的算法突破,使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了大规模的使用阶段,这一点可能它不是某个学科的突破,是人类社会一个重大的突破。”

雷军认为,人类已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因为今天全球的最领先的公司都把人工智能列为了核心战略。“人工智能时代远远超过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面前,不仅仅是巨头,在十多个领域里面一千多家创业公司风起云涌,越来越多实用性产品开始产生。”

斯瓦米·西瓦苏布拉曼尼:机器学习云上复兴可以低价获得海量数据

亚马逊AWS副总裁斯瓦米·西瓦苏布拉曼尼认为,机器学习正在经历一个云上的复兴,“大概在30年前,我们就看到了机器学习有了很大的进展。它改变了三点:一是机器学习需要很多的数据,二是它需要巨大的运算能力,三是高技能的操作者。现在有了云服务,你可以很好地获得消费数据,可以获得海量数据,而且价格很低,任何组织有了这样的服务,通过云计算服务都可以很好地获得AI技术。”

斯瓦米·西瓦苏布拉曼尼表示,机器学习非常有意思,除了算法之外,更重要的是数据以及计算机架构。

刘庆峰:英语语音到语音机器翻译明年第一个达到专八水平

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说,语音识别的关键是在高噪音多干扰的环境里进行,科大讯飞已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他透露,目前科大讯飞英语语音到语音翻译已经是率先达到了大学六级的口语水平。而明年,科大讯飞语音到语音翻译将在业界第一个达到八级水平。

刘庆峰认为,下一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第一是算法突破,能否让人工智能不用大量数据训练自主学习,行业人工智能变成通用人工智能;第二是脑科学和数学建模方法相结合;第三是人机耦合一定是人机协作帮助我们提高效率。

汤晓鸥:AI的最核心是人才培养真正能够做到大爱无疆

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认为,AI和传统产业是没有边界的,AI是要赋能百业,同时,AI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努力来合作推进,所以AI的学术研究是没有国界的。

汤晓鸥表示,在创新方面,AI最核心的是人才,是人才的培养。为此,商汤科技和华东师范大学即上海世纪中学合作,出版了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高中版的教科书,现在全国有近百所中学已经采用了该教科书。同时,为保证高端人才、顶级研究人才不断地输入,商汤科技从MIT建立了人工智能联盟,“我们希望真正能够推动国际上AI的合作,真正能够做到大爱无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