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市5岁儿童患龋率达68.92%

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上海5岁和12岁儿童的患龋率分别为68.92%和3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9%和38.5%,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今年9月20日是第30个 “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健康口腔,助健康体魄,享健康生活”。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前天组织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于南京西路人民公园开展市级主题宣传专家咨询活动,来自本市各大医院及各区牙防所的近40位资深口腔医学专家为广大市民现场解答口腔疾病相关问题,并提供免费口腔检查。

我国是口腔疾病发病率较高的地区,上海地区口腔健康总体水平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不容乐观。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上海5岁和12岁儿童的患龋率分别为68.92%和3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9%和38.5%,且较十年前分别下降了2.8和1.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老年人牙周健康状况较差,65-74岁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仅为7.4%,低于国家平均水平的9.3%,较十年前下降了8.8个百分点。研究表明,口腔疾病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病等诸多全身疾病关系密切,进而危害全身健康。

上海在2015-2017年期间实施了“上海市3-5岁儿童免费涂氟防龋”和“上海儿童乳牙早失干预”两项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惠民项目,共为全市46万余名3-5岁儿童进行免费涂氟,为符合适应症的乳牙早失学生安装了2000余付间隙保持器,为本市儿童乳牙龋病的预防控制和错合畸形的早期干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提示广大市民,口腔疾病是可防可治的,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请牢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爱牙八条”:每天有效刷牙两次;倡导使用含氟牙膏;健康饮食保护牙齿;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