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为何“老外”都夸碧云国际社区好?

“管镇联动”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说起“老外”的“聚集地”,在上海有不少,但位于浦东金桥的碧云国际社区绝对是老外们直夸好的社区之一。8月31日,青年报记者跟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来到碧云国际社区,寻找社区“好口碑”背后的秘密。

走进金桥·碧云国际社区家门口服务站,门口几块白色的指示牌上清楚地标着服务指引、摄影掠影以及服务清单。服务站旁边的区域是“家门口的大自然”,社区的孩子们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领取挖土工具,准备在一旁的果蔬种植地挖红薯。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出生在城市的孩子们了解果蔬的种植过程,社区与企业合作,在服务站附近开辟了果蔬种植地,可以安排有机种植体验以及采摘等活动。

服务站一楼的共享服务空间,可以提供阅读休闲、钢琴体验、法律咨询、政务服务、心理咨询、健康服务、中医体验等各种服务,同时还有小型亲子互动、茶艺文化体验等。在生活便捷角,有功能自助快递、环保宣传,居民也可以在这里交流会友、商业洽谈。

而在服务站三楼,则有着以上海地标命名的多个活动室,每个活动室都有不同的体验活动。比如,“南翔”活动室里,几名外籍人士正在烹饪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鲜肉月饼和桃花饼;“新天地”里,书画老师正为社区居民讲解书法技巧;而在“外滩”,数名女士身着旗袍、拿着折扇在走旗袍秀。

此外,三楼的阳光大楼台既可以举行大型亲子活动,也可以供居民悠闲喝下午茶。

在碧云国际社区,这些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只是家门口服务站提供的众多服务中的一部分。

位于浦东金桥镇西部地的碧云国际社区,是目前上海市规模最大、社区配套功能最完善、综合环境最具创意特色的国际社区,2010年纳入金桥镇管辖范围。当前社区常住人口为1.3万人,共有3855户社区家庭,其中来自美、英、法、日、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瑞士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家庭2000多户,人口占总量的一半以上。

为了进一步提升金桥镇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覆盖范围、服务品质和影响力度,金桥管委会、金桥股份公司、金桥镇联手打造了“金桥·碧云国际社区家门口服务站”,通过“管镇联动”机制,全方位整合碧云国际社区区域内外各方资源,为社区中外居民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家门口”服务,展现“小联合国”内的社区治理工作活力。

目前,“家门口”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涵盖了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和社区管理七大类内容。

其中,在生活服务方面,由各合作单位定期输送服务资源,满足社区外籍居住人士的个性化需求。健康服务方面,推动社区内各类中医特色服务下沉,以中医理疗、中医文化体验等健康文化现场互动的形式,提升健康服务品质。法律服务方面,根据碧云社区及金桥钻石碧云苑服务公寓居住人群以外籍人士为多的特色,链接各类律所涉外服务资源,派送涉外律师进行上门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