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新消费理念带动“懒人经济” 催生无限商机

    周培骏 制图

“懒人经济”源于高端人群自身的需求,他们希望拥有简单的关系,让自己更自由,更专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与朋友,享受生活的美好。

而如今,互联网及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拓宽,让国内创业者们看到“懒人经济”这一契机,从同城物流服务公司,到排队取号买东西的跑腿公司;从生活场景入口的校园服务公司,到宅在家中就可获得专人服务的私人管服公司……越来越多的个性化“懒人”式服务成为新宠,也催生出多家创业公司,创投公司的不断介入,更让这一块诱人的“蛋糕”成为香饽饽和资本青睐的又一风口。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明玉君 陈颖婕

先入局者具有先发优势

成同城配送业融资额最高“玩家”之一

如何满足现代人“忙”“难”“急”“懒”四种场景下的生活需求?

相对于新入局者,已经在同城速递领域深耕多时的闪送具有先发优势。在2017年,闪送已连续获得三次融资,今年8月底,其又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D1轮融资,而此次领投的是知名创投机构五岳资本、海松资本和源星资本,此举也让闪送成为同城配送平台融资额度最高的“玩家”之一。

“与进军C端不久的顺丰相比,闪送自创立以来便以C端为主,目前已是同城速递领域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投资方看好它的重要因素。作为此次D1轮的投资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闪送接触后,发现公司团队确实有独到之处,包括整体的定价策略、科技对于配送的支撑、对众包配送员的管理等方面。“对于同城速递市场的发展,我们依然看好,就拿闪送而言,每天有几千万单,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未来不排除每天会有破亿订单。如今闪送切入的是一小时速递市场,这块占同城速递市场的10%-20%。”

回想当年的创业初心,闪送市场部总监杜尚骉感慨地说,创始团队和许多人一样,感受到传统快递“并不快”,如何一解客户的燃眉之急,让他们从中发现了商机,挖掘出了新的创业机遇。“我们要实现真正的点对点,减少中转环节,增加时效性、确保物品安全性,这是同城物流生存的关键,也是我们发展的核心所在。”杜尚骉告诉青年报记者,早期用户使用闪送的目的主要是出于解决“紧急场景”需求,但随着用户对闪送服务的熟悉,需求已经升级到了解决用户“忙”“难”“急”“懒”的四大场景。高效和安全是很多用户选择闪送的原因,较传统快递平台,闪送通过专人直送达到了高效、安全、个性化的服务。

良好的口碑传播,使得在B端市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找到闪送,寻求战略合作。比如,周大福选择用闪送进行门店调货;SKP商场推出服务顾客购买的商品无需自己携带,闪送将完成后续的送货上门;国美干衣服务也选择闪送上门取衣,干衣完成后再由闪送送还顾客;很多签证机构也选择闪送为用户递送签证资料和护照等。不仅如此,相对于顺丰布局仍以一、二线城市为主,闪送已凭借优先进场优势和强大的品牌印记占得先机,其业务覆盖213座城市,基本涵盖了全国的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订单占比也已经提升到30%。

闪送“奇物”层出不穷

小到厕纸 贵到古董字画

闪送不仅送货快,其送货的种类和方式也层出不穷。几乎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奇葩的订单,在闪送平台上发生。

熬了通宵做好的提案,早上到办公室却发现U盘忘记带,下单让闪送小哥 “闪送”过来;除了送文件、送鲜花、送蛋糕,下雨了让闪送送雨伞,生病让闪送送药,还有用户脑洞大开,用闪送帮忙遛狗。甚至还有更奇葩的用户,去洗手间发现没有厕纸了,用闪送下一单,让闪送员帮忙送厕纸。

当年,明星张歆艺和袁弘赶赴德国举行婚礼。结果到了机场发现,张歆艺的手机和婚纱的头纱忘记带了。如果没有头纱,她的婚礼是不完美的。情急之下,机智的张歆艺选择了闪送。闪送员在30分钟之内将头纱送到了机场,避免了遗憾的发生。

还有很多用户将生活中“难题”交给了“跑腿小哥”。有闪送员表示,自己曾接到上门为顾客赶鸟的“奇葩”订单。“家里飞进一只鸟,她特别害怕,就下单让我把鸟赶出去。”而另一“奇葩”订单则是由下单者购买机票,要求“小哥”立刻将一份合同“打飞的”从上海送至海南。甚至有的全能闪送员,还通过闪送帮人开生蚝、帮忙熬药、陪老人散步……

由于闪送的专人直送服务,避免了传统快递服务的中转、分拣,配送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安全性问题,因此有不少用户选择用闪送运送贵重物品,比如北京的一位用户使用闪送运送价值数百万的古董,而上海的一位用户则用闪送运送了价值超过千万的字画,也是2017年闪送配送过价值最高的物品。

同城即时配送领域

引互联网大佬入局

互联网加速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发展,催熟了“懒人经济”。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出于对同城速递的看好,各领域的巨头和中小玩家纷纷布局,试图在这一细分领域中分得一杯羹。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相继上线了跑腿业务,除了帮用户代买一些平台上没列出商户的商品以外,也可以实现点对点的同城速递服务。达达-京东到家也在去年3月宣布,发力“达达快送”,满足C端用户同城即时送、取物件的需求。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裹裹也于2016年9月宣布切入一小时极速达同城物流速递市场。

从送达时间上看,同城即时速达满足至少2小时内送达,最快半小时完成交付。但配送的范围,从“最后一公里”,反向蔓延到同城的几十公里内。除了提供按需定制的服务,还根据具体生活场景提供丰富的人性化递送业务,将服务领域拓展至本地化生活服务的新兴消费市场每个领域当中,帮助用户实现“只有想不到,没有送不到”。

日益扩大的同城物流市场,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如叮当快药突破互联网局限,为用户提供免费送药上门服务的同时,也通过数据分析对用户的健康进行管理,打造“大健康”的服务模式。

预点餐、免排队

跑腿小哥愈发走俏

除了同城物流的大蛋糕外,不少创业者也将视线投向了餐饮界。抛开已较为成熟的外送业务,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红餐饮店的代排队、预点餐服务也成为创业公司的发展新趋势。

据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平均每次就餐的排队等位时间接近19分钟,而消费者整体从到达餐厅到吃完离开的平均时长不过为70分钟,排队时长已经占据整体用餐时间的近30%。

以“排队第一城”上海为例,人均就餐排队时间超过全国水平21%,高达每次23分钟。调查中有76%的消费者称,在过去一年,会有因排队时间过长而放弃就餐的经历。

为了解决排队困扰,7月18日,口碑正式推出了“预点餐”服务。即消费者通过口碑找到想去的门店,用手机即可完成预订点单,在预订时间内到店就能直接就餐或者外带,免受排队之苦。相较传统的到店排队、等服务员点单的方式,手机预点单为每位客人平均节约15-30分钟,让消费者获得了“人在路上,菜在锅里”的新体验,实现“免排队”。

据了解,在智慧餐厅中,用户点餐、支付、评论、开发票等全部可以通过口碑APP或者支付宝完成。此外,智慧餐厅还增加了智能取餐柜和零售柜的解决方案,实现24小时营业和全程自助服务,让消费者实现即订即取,无需排队。

而主打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跑腿服务的“邻趣”,让“跑腿小哥”一词愈加走俏。他们通过“出售”自己闲散的碎片时间,为用户提供即时性、个性化、便利性的跑腿服务。据了解,邻趣通过众包模式,充分利用跑腿员的闲散时间,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跑腿即时服务。在邻趣APP上,从简单的商品代买到热门餐厅占座、医院代挂号、办理证件代排队等,都属于邻趣跑腿员的“服务范围”。

在满足用户排队刚需的同时,跑腿员还可以提供代买药、照顾宠物、帮忙买菜、修手机等个性化服务。人们只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找到“愿意花时间替你跑腿的人”。

产业延伸

中高端市场的私人管家服务

“小到订餐,大到出国见别国总统,包括一些私人订制的服务。只要能想到的,我们都可以提供。”这是JO+高端生活管家在官网上的介绍,它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高端生活管理及礼宾服务平台。

“打造管家式服务,帮助中高端人群。”是创始人蒋逸雯的创业初衷。她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在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工作。在一次用餐时,她发现:“现在有钱人很‘懒’,而这个‘懒’正是他们的精明之处。他们更愿意用排队时间,去赚100顿的饭钱。”

2012年,她辞去工作,回国创业。公司成立之后,就陆续推出了各类一对一的定制服务,直至2015年,他们将各项服务整合为一,打造了私人管家服务。

“只为10%的人而存在。”是JO+主要的用户定位。这些被定义在10%的高端人群往往拥有高度的经济自由,可以在面对消费时不受价格因素的牵制,做出最符合自己心意的选择。

今年,JO+调整了年费制会员体系,帮助管家对不同级别的会员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例如推出了 “199”会籍卡,打造全面贯通的生活服务的年费会员服务体系。通过“高贵不贵,性价比最高”的服务理念服务该级别客群,从而开拓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中具有潜力的优质客户,为发展其成为高端会员做储备。

JO+服务涵盖的领域非常广,包括医疗陪诊、旅行安排、餐厅预订等。“多元化服务”是他们获得稳定客户的一大法宝。为此,他们整合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上游资源,与各个合作机构协作共享,并不断拓宽业务领域,打造全程生活服务,全方位满足市场及客户的多重要求。

“人类发展进步堪称为一部长篇‘偷懒史记’。”蒋逸雯分享了她对于懒人经济的看法。

当下,中国正在处于“消费模式”的风口。未来,JO+将拓展企业端客户渠道,与各地资源形成合伙人及入股关系。同时,提升AI技术、知识库和服务流程,从而减轻服务人力成本。除了JO+自身品牌项目外,他们还整合了商业生态圈,对各个领域进行细分,从单领域到跨领域,让各个场景逐步形成闭环,将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将服务精细化、定制化,从而提高用户体验。

[特殊案例]

●假期前10天 定制海岛旅行

陈先生于农历新年假期年前10天左右,萌生与亲朋好友共同前往海岛度假的想法,但这么短的时间内,旅行计划如何安排?当地行程如何安排?受到这些困扰的陈先生致电JO+的管家,管家在了解到陈先生的需求后,整合多家旅行社的资源,短短几日内妥善安排完所有行程。

由私人包机往返,前往私家岛屿度假村享受悠闲假期。而且陈先生感到特别惊喜的是,整个全包行程人均费用比他往年新年假期购买一张国际商务舱往返机票价格还要优惠。

●为客户邀请国学大师教授传统文化

我们的一位黑卡客户,为了让下一代更好地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全面、丰富、系统学习中国的文化及历史,希望管家协助寻找专业国学老师授课,在管家的多方资质审核下,为客户推荐了多位名校国学老师,其中不乏国内著名国学文化研究者,客户表示均不符合他的所需,更希望是一位僧儒授课,从而让孩子切身感受国学艺术魅力,经管家多方协调与沟通,最终邀请到了一代国学大师、某寺院主持为其授课,教授中国文化。

校园市场中挖掘大学生活服务入口

孙绍瑞在华东理工才读大一时,就开始创业了。当时,和几个学长一起创立了学生打折卡项目。2005年,他开始独立创业,运营校园媒体。直到2014年,他想拓展校园媒体之外的业务,希望在校园里打造移动互联网平台,在线上和线下打通学生的生活需求。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学生的需求有很大的变化和提升,但原来的校园供给和学生需求处于不太对等的状态,同时纯互联网化的企业不能很好地服务学生的在校需求,因此需要专业公司把校园内的线下经济转变为互联网经济,实现学生需求的供应。

注意到这一情形后,孙绍瑞创立了“俺来也”,以学生O2O超市作为切入点,打造校园轻生活。他们在校内设有自营仓库,学生在APP上下单,由兼职学生抢单,到仓库提货后,在29分钟之内送达。

发展至今,“俺来也”平台还涉足了大学生的创业服务、人才招聘、金融服务、在线课程等多个服务领域,致力于成为大学生生活服务的入口。

目前,“俺来也”的新零售业务已经覆盖了近500所大学,社交用户覆盖了1000多所大学。

在孙绍瑞看来,通过供需结合,“懒人经济”的模式提升了用户的时间效率。原来这种需求就一直存在,过去大学生不想上食堂,也会让同学帮忙打饭。只是过去是线下经济,大家对于时间的需求没有那么高。而现在信息时代高速运转,需要更多线下时间的配给,也要求人不断地提高运转速度,那么缩短物理位置的距离,减少人与物的时长就变得非常必须。从纯体力劳动带来的物理位移的变动,将转换为众包服务。共享经济的核心就是利用闲置资源,创造新的价值。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就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完成了供需的满足。

谈及未来,孙绍瑞表示,希望“俺来也”能够成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管家,成为大学生校园生活的综合入口。下一步,他们将服务海外的华人学生,进而辐射全球的大学生,把全球的大学生和青年人连接在一起。

[特殊案例]

●学生在校内宿敌众锻炼能力

小猪佩奇因“社会人”一词成为近期热点。在校园点餐中,就有同学请商家帮忙在包装上画上小猪佩奇;还有的同学在点餐时,要求点了两份,并把其中的一份送给送餐员表示答谢。 除了用户端,参与兼职的学生也有不少有趣的故事。“俺来也”在校园里吸引到了海外留学生担任配送员,他们为同学服务不只是为了赚生活费,还能练习口语、认识朋友。

■B04-05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