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传统企业收购互联网电商 75亿元的交易会不会生变?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在一拖再拖后,海航科技75亿元收购当当网的交易会不会生变?半年前当当网将被海航收购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一个是负债率高达85%的传统企业,一个是风光不再的互联网电商公司,虽然故事性十足,但怎么看都问题不少。

那时还叫天海投资的海航系上市公司公布了要收购当当网,在今年5月28日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就此次高负债并购的合理性、标的资产估值的公允性、重组交易的合规性提出了多方面问题。投服中心指出,预案披露,截至2017年9月30日,海航系上市公司天海投资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5.12%,而当当网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负债为39.82亿元。投服中心在重组说明会现场提出,在自身负债较高、偿债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仍以75亿元高估值的价格收购资产负债率如此高的标的公司是否合理;如果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负债结构会否对公司资金链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如何解决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当时海航科技财务总监田李俊说,“完成本次交易并不需要支付现金,现金对价将通过募集配套资金支付。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与当当的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现金流。”

投服中心还质疑,当当网的资产业绩快速增长是否可持续。根据收购预案披露,当当网2017年较2016年增长172.2%。参考阿里巴巴、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可比的电商行业公司,2017年均未出现如此高的净利润增长率。投服中心要求结合行业情况,说明其业绩爆发式增长的原因、合理性以及可持续性。投服中心要求说明,在交易高估值且上市公司本身累计高额商誉的背景下,不安排业绩承诺或补偿的合理性,一旦标的公司未来经营不佳,发生大额商誉减值造成重大损失由谁承担。

如今天海投资早已经更名为海航科技,但收购却还未如愿。而从海航科技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二次问询函》,其措辞也在变化中,今年6月7日海航科技第一次延期回复的理由是“涉及问题中的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并需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而最近一次9月13日延期回复的理由已变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2018年1月启动至今历时较长,目前相关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海航科技披露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1.54亿元,同比增长2.8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亏损83万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