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聚焦 聚焦青年双创凝聚青春动能

“创青春”大赛作为上海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标志性大赛,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创业菁英齐聚一堂,向社会展示属于当代青年创业者的神采与风貌。近日,“临港杯”2018“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各赛区决赛圆满落幕。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大背景下,主办方希望通过“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的举办能够积极地发挥共青团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后起之秀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节点,登上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的高峰。据悉,9月27日将举行大赛颁奖仪式。

■B02

“创青春”大赛作为上海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标志性大赛,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创业菁英齐聚一堂,向社会展示属于当代青年创业者的神采与风貌。近日,“临港杯”2018“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各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由上海团市委联合上海市科委、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委、市人社局、市农委、市侨联、市青联和临港集团等共同举办。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大背景下,主办方希望通过“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的举办能够积极地发挥共青团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支持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后起之秀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节点,登上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的高峰。据悉,9月27日将举行大赛颁奖仪式。

“服务经济与民生”单元赛决赛

当生活遇上高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日前,“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服务经济与民生单元赛决赛上,14支参赛队伍以精彩的路演和答辩,让现场观众对高科技创业项目大饱眼福。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团市委团结联络部、杨浦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领导出席活动。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致辞,他表示,在上海迈向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大背景下,通过“创青春”大赛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发掘和支持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后起之秀在双创之路上有更多、更大的作为,从而为上海全面推进“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助好青春之力。

比赛当天,14支参赛队伍通过PPT展示和自由答辩两个环节,展示了各自创业项目。从租房平台到移动医疗,从城市运营再到室内环境。这些项目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选手们通过富有激情的演说,向评委和观众们言简意赅地show出自己的想法,现场掌声延绵不断。最后,智慧城市交互可视化方案获得本次创青春服务经济与民生单元赛冠军。

“智能制造”单元赛决赛

近日,“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单元赛决赛在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最终14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问鼎单元赛冠亚季军。

刘伟副书记在为大赛致辞时表示,通过“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的举办能够积极地发挥共青团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后起之秀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节点,登上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的高峰。

在路演环节,各队主讲尽展风采,介绍了本队的创业计划,从最初的公司研发目标、地址选择,到财务分析,再到后期产品生产销售都作了复杂的数据和专业的术语在主讲淋漓尽致的阐述下变得浅显易懂,赢得了台下“对手”的阵阵掌声。

现场专家评委们对各参赛团队的表现、项目创新性、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和现场互动等进行综合性评分。最终,何政道团队带来的空地一体化智能巡检系统,因不同于一般的无人机,深度嵌入了一套空地一体化智能巡检系统,获得现场评委青睐,并问鼎冠军宝座。

“消费升级及新零售”单元赛决赛

近日,“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消费升级及新零售单元赛决赛在嘉定工业区文体中心举行。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等领导出席活动。邬斌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嘉定共青团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多值得推广的宝贵经验,继续勇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行者,共同谱写创新创业的新篇章。

决赛中,各支参赛团队全力以赴,充分阐述创业理念、展示创新产品,为参加活动的嘉宾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思维的盛宴。经过激烈的角逐,现场路演的11个决赛团队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青年创业者代表还获颁纪念奖章。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梦创大讲堂”主题活动,十月妈咪战略总监运营总监史惠莉围绕新零售和消费升级作了主题分享,企业经营之道和创新模式下的管理分享让令现场参赛选手收获满满。

“文化创意”单元赛决赛

围绕长宁区内文化创意产业与“创青春”大赛高度融合,结合区域产业特色,近日,“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文化创意”单元赛决赛在长宁区图书馆落下帷幕。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长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洛珠南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决赛现场,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为大赛致辞。刘伟肯定了长宁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对文创产业发展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鼓励青年创业者积极融入产业发展浪潮,把握发展趋势,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展现青春智慧,助力产业升级。

决赛路演环节,12强尽展风采,介绍了各自参赛项目的产品、团队、商业模式等内容,他们有的构想超前,方案成熟,有的语言缜密,逻辑清晰,有的风趣幽默,老辣沉稳。选手与评委现场就项目的相关情况展开了思维的激撞,选手的详细讲析,评委的犀利点评,使比赛精彩纷呈,现场氛围热烈。专家评委们对各参赛项目的团队表现、项目创新性、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和现场互动等进行综合性评分。最终,《十万少年漫游世界》夺冠。

“创新组”决赛

创新,为青春呐喊;创业,为梦想助力。近日,“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创新组)决赛在仪电集团华鑫慧享中心圆满落幕。

比赛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邬斌代表团市委致辞,他指出,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平台,创业英才班、青年创业人才协会、千帆行动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共同发力,以此次大赛为起点,凝聚更广泛的青年力量,发掘和支持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后起之秀在双创之路上有更多、更大的作为,共同谱写创新创业的新篇章。

经过层层筛选的12支朝气蓬勃的参赛团队逐一登场,他们用智慧、幽默、大气的演说和优异的创新项目征服了到场的嘉宾。参赛之余,选手相互交流项目经验,寻找新的合作契机。在三小时的实力、脑力较量后,最终智能驾仓多屏联动显示系统项目脱颖而出,勇夺冠军。

回顾“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创新组)全过程,活动主办方欣喜地发现今年的创新组团队带来的项目非常具有市场前瞻性,其也希望通过大赛平台挖掘并帮助到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舞台来展示自己。

“创业组”决赛

日前,2018“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综合赛(创业组 )总决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顺利举行。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冯伟,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浦东新区团委书记林廷钧出席活动。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表示,通过举办“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浦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能够进一步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发掘、支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双创人才,从而为上海全面推进“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助好青春之力。

当天,与会领导共同发布了《青年创新创业宝典》。这本整合了浦东青年创新创业资源和相关政策的“宝典”,将为许多有志于来浦东创业的青年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创业引导和支持。

在当天举行的决赛路演中,初创组和成长组两个组别共25个创业项目,给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难忘的路演展示。最终,上海熵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迪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斩获初创组和成长组冠军。

AI Park 专项赛决赛

近日,“临港杯”2018“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AI Park 专项赛决赛在桃浦科技智慧城展示馆顺利落下帷幕。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临港集团纪委书记王春华等领导出席决赛,对青年创业者们表示鼓励与支持。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本次大赛致辞。 据了解,本次AI Park专项赛自7月启动以来,历时2个月,青年创业者们踊跃报名,历经了初选及复赛评选,11个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决赛,最终10个项目参赛,站上了决赛舞台,角逐各专项赛奖项。

决赛以路演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先对创业项目进行概括的介绍和DEMO展示,评委从创新性、可实施性、市场前景、营销模式等方面与参赛选手进行现场交流点评,并以选手的综合表现作为依据评分。10个不同领域的项目激烈角逐,最终,智慧环境监控系统项目脱颖而出,夺得比赛一等奖。本次专项赛,不仅给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机会,更是为项目和资本的良性对接提供了重要机会。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整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