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话题 退而不休企业家开启梦想新征程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马云宣布将于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投身于教育行业。无独有偶,今年3月,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今后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李嘉诚基金会上。

退休多年的比尔·盖茨完成了从科技领袖到慈善家的转型。成功创业者的下一站是哪里?激流勇退还是继续深耕?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创业者来说,退休并不意味着停下脚步,而是开启新的梦想,继续扬帆起航,回馈社会。

■B07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马云宣布将于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投身于教育行业。无独有偶,今年3月,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今后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李嘉诚基金会上。退休多年的比尔·盖茨完成了从科技领袖到慈善家的转型。成功创业者的下一站是哪里?激流勇退还是继续深耕?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创业者来说,退休并不意味着停下脚步,而是开启新的梦想,继续扬帆起航,回馈社会。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马云将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一早,在朋友圈、微博中到处充溢着教师节祝福之时,在阿里内部长期被员工以“马老师”称呼的马云正式公布了其退休计划。

“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马云在公开信中宣布,在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创立20周年之际,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CEO张勇接任。

关于自己退休后的发展,马云坦言,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要去实现。“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在公开信中,除了表达对阿里的信心之外,马云对于回归“马老师”角色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不忘初心 退休后将投身教育事业

早在去年年底,由阿里巴巴合伙人联合出资创办的云谷学校正式对外招生,在开学典礼上,马云就非常详细地规划了自己从阿里退休之后要做的三件事:第一件事情,是马云公益基金会,解决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乡村孩子们的教育问题;第二件事情,是湖畔大学,告诉企业家不能唯利是图,会赚钱但要赚有意义的钱;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基础教育,希望能够扎根于对中国教育的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创办阿里之前,马云曾有过6年英语教师生涯,他的幽默风趣总能将沉寂的课堂在瞬间点燃。而他本人也曾在多个场合中提到,教师是他最喜欢的职业。“我做教书育人的事儿比做CEO得心应手”,“我非常想念教书,进入生意场是个意外。”

如今,在阿里巴巴19周年之际,在企业内拥有“良将如潮”的人才团队和接班体系之时,54岁的马云选择激流勇退,做回“马老师”。正如他在公开信中所发表的“卸任宣言”:“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我可以向大家承诺的是,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现在,在马云的新名片上,除了“阿里巴巴001号员工”,还包括“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世界妇女峰会联合主席”等。多年来,马云念念不忘执教鞭的岁月,也一直没有停止对教育的思考。未来,他将不忘初心,更多地回归教师身份,更加积极投身教育和公益事业。

“马云与阿里相互成就,即便离开,马云的影响力依旧可以帮助企业获得发展。”在创业导师、英诺天使合伙人肖毅看来,马云所谓的“退休”,并不是退而休息,而是尝试更多人生可能性,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如教育、公益。

同时,他指出,马云能够在54岁的年龄,激流勇退,从事其他梦想中的事业,与他所在的互联网行业特性是分不开的。“传统行业,如制造业等,通常需要创始人持续把握战略方向,很难较早退休;但互联网行业,创新升级是常态,当形成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之后,就为企业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到未来,马云将投身教育事业,肖毅深表赞同。他坦言,马云本身就是教师出身,他是一个很好的传道者。“我很佩服他对于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期待接下来他在教育领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改变和惊喜。” 

退而不休继续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在创业圈,成功企业家的下一站在哪里? 除了马云即将投身教育的公开信,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创业者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2000年,比尔·盖茨卸任微软的CEO,同年创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该基金会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2008年正式退休后,他更加专注于慈善事业,并将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给基金会。如今,退休后的比尔·盖茨已经完成了从科技领袖到慈善家的转型。甚至有人评论道:比尔·盖茨的慈善,与他的微软同样伟大。

李嘉诚的退休,堪称商界“劳模”式隐退。今年3月,李嘉诚在长和系业绩会上正式宣布退休,并于5月最后一次出席长和股东会。至此,九十岁的李嘉诚正式挥别他坐了几十年的主席大位,酝酿了22之久的退休终于实现。

但在宣布退休时,李嘉诚表示,退休后仍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基金会工作。或许对李嘉诚来说,退而不休才是真正的选择,即使退休也不会阻碍他奋斗的脚步,继续回馈社会,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9月开学季,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PICH餐旅服务学院院长、彼途教育创办人孙云立变得异常忙碌起来,他常常开会、接待连轴转,忙得不亦乐乎。在孙云立看来,无论从事教育事业,还是投身慈善,都是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的方式。

对于企业家“退而不休”,孙云立非常赞同。他坦言,工作是一种乐趣,一直怀有奋斗的激情,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直至生命尽头,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非常热爱自己现在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也一直未间断过公益服务。”孙云立坦言,未来直至退休后,都将继续开拓教育服务范围,尝试将教育与公益相融合,最大限度回馈社会。

马云金句盘点

●如果是普通的快乐感,一个月挣一两百万的人那是相当高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这个钱已经不是你的了,你没法花了,你拿回来之后又得去做事情。

●人到这个世界来不是为了工作,是为了生活,为了体验,交一些朋友,做一些事...我死后墓碑上写“爱太极、干了很多事,顺便做了一个企业”。

●2001年,我犯了一个错误,我告诉我的18位共同创业同仁,他们只能做小组经理,而所有的副总裁都得从外面聘请。现在十年过去了,我从外面聘请的人才都走了,而我之前曾怀疑过其能力的人都成了副总或董事。我相信两个信条:态度比能力重要,选择同样也比能力重要!

●眼光看的一个县,你就能做一个县的生意;眼光看的一个省,你就能做到一个省的生意;如果你的眼光看的是全球,你就做全球的生意。

●社会尊重我们,不是因为我们会赚钱,而是我们会花钱,我们会用钱,我们懂得如何用钱去改变和影响世界,用钱去如何完善社会、完善社区和完善未来。

●最优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尤其是初创的时候,寻求单一,简单最重要。

●绝大部分的创业成功者,那是因为发现了客户的一个需求,然后发现一群客户的需求,去把它创造出来。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如果只是暂时还未发光,那么,你需要的是坚持。

青年报记者陆安怡 整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