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创·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沪上金融机构助力双创探新路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为响应《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的战略部署,沪上多家金融机构不断探索科技金融服务的创新路径,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领域中不断探索前行。

工行上海分行就于近日推出了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工银创客+”成长营。“科创企业所处行业生命周期、运营模式、发展愿景等差异化特征,我们打造从贷款、融资、咨询等全方位平台,为科创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提供金融服务体验。”工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以共建模式与政府、科创园区、孵化器、加速器、投资机构、大型集团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主办服务单位组建成长营,依托集团资源支撑以及专属服务团队,为入营企业提供全成长周期持续的、综合性、个性化金融服务和战略支持。“工银创客+”科创成长营于本月启动开营,首批入营项目包括:“工银临港松江科技城”“工银国际医学园区”“工银汽车城”等12个成长子营。

无独有偶,近期,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对于高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融资方案也在不断地做创新突破,落地了首单独角兽企业科技含权贷业务1000万元。此前,针对该集团轻资产、利润亏损并结合VIE架构特殊性等问题,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该集团量身定制科技含权贷授信产品方案,并积极推荐优质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认股选择权的战略投资人,推动项目成功落地。“针对具有成长型的科创企业,我们推出的‘科技含权贷’具有投贷联动特色。企业通过与银行战略合作,实现增信,获得无抵押的类信用贷款。未来,企业可根据实际发展情况,灵活选择对于期权的处置方式,包括回购、出售或转让。”相关人士表示,这是银行产品突破了传统授信模式,为新型科技企业发展打开空间,切实解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举措。

除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外,金融机构也在为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出谋划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于日前成立了上海国内首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安永学院,为创业者、投资者、家族企业接班人等提供培训及多样化的学习解决方案。“我们设置的课程将紧跟市场和政策变化,最快做到以季度为单位调整授课内容,翼使学员‘知行合一’,培育新经济时代真正的商业领袖。”安永的中国主席及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表示,上海在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是中国新经济发展和持续对外开放的领头羊。“作为上海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期待反哺社会,培养出对中国经济发展有深远价值,期待打造专业的创业家及投资人交流平台,以及最具国际视野的创二代成长平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