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创·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今年上半年中国TMT企业赴港及海外融资热度持续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2018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即科技、传媒、通讯行业)的企业IPO数量锐减。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共发生26起IPO,环比下降47%;融资金额578 亿元,环比上涨15%。 其中,视频业独角兽的爱奇艺和哔哩哔哩分别于今年一季度上市,融资额分别约为142 亿人民币和30亿人民币,其也成为2018年上半年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企业之一。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合伙人林晓帆表示:“上半年国内IPO 速度呈现出放缓迹象,而香港市场由于各项新规的出台及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吸引了一批TMT企业赴港上市。”

分板块来看,在上半年26起中国TMT企业IPO中,有12家中国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46%,此外31%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而选择在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15%及8%。从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占比46%;软件与服务行业占比54%。

展望未来,林晓帆表示:“今年是港股市场上市大年,下半年在中国铁塔、小米等重量级IPO 带动下,预计热度还会持续。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不明朗因素,如中美贸易摩擦等,可能会对TMT 企业选择IPO 市场及估值带来一定影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