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席慕蓉新作诠释整个创作生涯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席慕蓉出过很多作品,但是最近推出的散文精选集《写给幸福》,被认为贯穿了女作家整个创作生涯,向读者诠释了一个更完整、更立体的席慕蓉。

全书共分七篇,从早期的《初为人师》《写给幸福》,到初履蒙古大地的感动,到追忆父亲生平的《异乡的河流》,再到写给蒙古族的《聆听大地》《乡关何处》。诗人虽自谦“细碎波光”,但其庄严感性的姿态,其实蕴含生命流离的史诗,波澜壮阔,感人至深。席慕蓉自言:“绘画是我的理想,诗是我的痴狂,至于散文,则是我的生活笔记,且行且注记,作为对自己生活的记录和整理。”在这本散文里,可以从席慕蓉早期的灵动诗意读到中期的睿智淡雅,再到读到晚期的家国情怀,一路追随诗人的真挚笔触,体悟生命的丰盛美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