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民艺] 蛋壳赏“中秋快乐” 临水听琴享佳节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停下脚步看蛋雕师在鸡蛋壳上雕刻“中秋快乐”,欣赏一场“临水听琴”主题音乐会。刚过去的中秋节,长宁以“月常满人长宁”为主题的蛋雕展览讲座及临水听琴中秋主题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

“蛋雕,可以刻在鸡蛋、鹅蛋、鸸鹋蛋的蛋壳上,雕刻手法可以分为浮雕、阴雕、阳雕等。”昨日,“月常满人长宁”2018中秋主题蛋雕讲座及展览在百联西郊购物中心中心广场举行。主讲老师李亚非带来了自己40多件蛋雕作品,既有雕刻在鸡蛋上的国宝大熊猫,也有雕刻在鹅蛋上的“梅、兰、竹、菊”,更有雕刻在鸸鹋蛋上的八骏图,精巧的作品引来市民啧啧称赞。

而在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由长宁区文化局、长宁区虹桥办等联合主办的2018“月常满人长宁”临水听琴中秋主题活动在新虹桥中心花园内倾情上演,活动“以景造物”,通过“亭”“台”呼应的演绎形式,为传统文化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寓意,共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参与。

活动中的“民艺快闪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各位手艺人以快闪的形式轮番登场,带来民俗味十足的互动体验,月宫玉兔剪纸、山水映月灯笼彩绘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

夜幕降临后,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如卷轴般拉开了“临水听琴”主题音乐会的帷幕。整场音乐会分为“湖光秋色”“华服映月”“月满长宁”三个篇章,融合古琴、洞箫、古筝、笛子、埙等乐器合奏,穿插新汉服走秀、昆曲水磨调、祭月仪式等,让市民于水月间来一场行云流水般的音乐之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