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海上升明月 传统味更浓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昨日,圆月在申城上空如期升起,市民举起手机拍下明月的靓影。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昨日是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申城举办各类传统文化意味浓厚的活动,共庆佳节。

“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主题活动连续两天晚上在桂林公园举行。近千游人齐聚月色桂香充溢的江南名园,听曲、吟诗、品茶、猜谜,在时尚的游园活动中品味经典。从浦东赶过来的市民刘先生告诉青年报记者,中秋本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了一家团圆,也蕴含着很多的文化内涵。如今能在传统文化熏陶下过中秋,感受这种氛围,他觉得非常好,“尤其是带孩子来,极其有意义”。

昨天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长三角铁路也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青年报记者从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昨日该局发送旅客在230万人左右,比平时增加约60万人;当天增开列车123列,动车组重联124列。

中秋小长假结束后,国庆黄金周运输又将接踵而至。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预计客流高峰将自9月30日午后逐渐启动,并于10月1日迎来客流最高峰,当天发送旅客有望达到52.1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A04-05

本报讯 桂花香中赏月,天籁秀场,雅集韵长。中秋佳节,“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主题活动也于前天和昨天连续两天晚上在桂林公园举行。近千游人齐聚月色桂香充溢的江南名园,听曲、吟诗、品茶、猜谜,在时尚的游园活动中品味经典。

在桂林公园,满园香桂含苞待放。前日活动开幕前,就已经有很多游客聚集在园门前,等着进去参加活动。

走进园内,一条小径中陈设着嫦娥、玉兔、兔儿爷等摆设,两面园墙上则有着有关中秋传统文化的知识、轶事。走到内园,红灯笼高挂,穿着汉服的演员们一边吟诵一边奏乐,宛如穿越时空回到古时。

记者看到,现场丰富的活动吸引了诸多游客。有的在这里免费体验中华茶艺活动,桂花茶香酽酽飘逸在灯影中,欢笑间似乎茶味更郁。有的则跟随着来自中华灯谜学会的灯谜大师,在由千条灯谜组成的长廊中,猜着灯谜,挺大师有声有色地讲解灯谜解谜技巧。

最开心的莫过于孩子,不少小朋友拉着家长,动手制作各类中秋纪念品,现场还有对对联、填诗词等互动活动,孩子们不仅过足了手艺创意瘾,还了解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中秋文化知识。

老人们爱听戏,在小草坪上,“场景戏剧”也粉墨登场,越剧《楼台会》等经典折子戏,在园中假山、亭阁间近距离上演,情景交融。让戏迷们直呼过瘾。

草坪间,游客纷纷换上具有浓郁中秋故事人物色彩的各种款式的华服,在园林中“秀”了一把“中装月光派对”。舞台上还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原汁原味地演绎了“树中秋”许心愿、“中秋拜月大礼”等真人实景的仪式,并展现了月饼来历中体现的“家国情怀”,盛装的华服、深情的唱诵,暖暖地营造了中秋团圆文化感人的氛围。

而在桂花飘香、月影妩媚的楼台亭阁间,蔡金萍、过传忠、陆澄等表演艺术家,吟诵着张若虚、季羡林等古今诗人的经典诗篇、共赏时尚妙韵;小舞台上,手埙、尺八、古琴等古风乐器演奏家们带来的传统乐器表演,也吸引了不少看客。

从浦东赶过来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中秋本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了一家团圆,也蕴含着很多的文化内涵,而很多文化活动平时也比较少能接触到,如今能在传统文化熏陶下过中秋,感受这种氛围,他觉得非常好,“尤其是带孩子来,极其有意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