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曹路镇开通免费“平安夜归专线”

多部门联动让“夜归人”的回家路增添安全保障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平安夜归专线”发车。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几个月前,不少“夜归人”只能选择搭乘黑车回家,而现在,地铁站旁一辆辆夜班公交已和地铁实现“无缝对接”。近日,浦东公安分局龚路派出所根据大调研线索,牵头曹路镇规建办、城运中心和浦东金高公交公司在金海路金钻路正式启动“护卫夜归人”联合行动。开辟免费夜班公交、建设平安驿站、配备安保人员,一系列举措让“夜归人”的回家路增添安全保障。

“平安夜归专线”守护“夜归人”

曹路镇位于浦东最东侧。今年4月,龚路派出所领导在大调研中发现,辖区内村民赖以出行的公交车却并非村村通、全覆盖。例如在辖区新星村、星火村内,虽然两村是联合支部,但公交线路却只覆盖到新星村,要到达星火村还要步行“一公里”。“出行不便,呼吁公共交通全覆盖”成了群众最强烈的呼声之一。

于是,派出所领导多次走访相关单位,提出“公交进村解决最后一公里安全出行”的设想,商讨在新星村、星火村开设定制班车的可行性及相关细节,经过两个月的多方努力,今年6月1日,新星、星火村定制班车正式开通运行。

新星、星火村定制班车的试水大获居民好评,周边村落也纷纷反映诉求。为此,派出所继续穿针引线,着手对全辖区村民出行问题进行调查摸底,鉴于农村地区夜间公交线路结束较早、晚归群众回家不便,提出了“护卫夜归人”的口号。

据警方介绍,“护卫夜归人”行动经过龚路派出所,曹路镇规建办、城运中心,浦东金高公交公司的多方论证、实地踏勘,在曹路镇范围内以地铁9号线曹路站为起讫站、以金钻路(龚华路)为中心轴、东至凌空北路、南至虹星路、西至川沙路、北至金海路,形成环线,于每日23时、23时30分、0时、0时30分分四班发车,设立“平安夜归专线”,以保障辖区居民夜间出行。

挤压黑车空间降低盗三车案发率

据警方介绍,“护卫夜归人”行动组在金海路金钻路公交曹路枢纽站设立平安驿站,提供茶水、书报、电视、桌椅等免费服务为出行群众在候车间隙搭建休息平台,为辖区群众打造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举措还挤压了夜间“黑车”的运营空间,有了公交车后,居民无需再通过电瓶车接驳,这让地铁站周边的“盗三车”案件案发率显著降低。

此外,“平安夜归专线”上除了一名驾驶员之外,还配有一位随从特保。据悉,针对“护卫夜归人”行动,龚路派出所联合曹路镇政府、浦东金高公交公司共同组建由派出所青年骨干民警为主体、公交乘务员及随车特保相辅助的“铁翼青年突击队”,集中打击整治公交线路“盗抢骗”,并配合社区民警开展不定期的集中防范宣传。

19日晚,8位“尝鲜”居民首次体验了“平安夜归专线”。“之前家里小孩下班晚,要么走路回要么骑自行车,说实话蛮担心,有时候会特地骑车去车站等他们。”一位乘客表示,这项便民措施到冬季会尤其受欢迎。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