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军小学学生来沪开展红色之旅

将历史牢记心间 将红色融入生命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张晨曦

    红军小学学生参观一大会址。

    参观卢湾一中心小学。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摄

9月18日中午,在中共一大会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群头戴红军帽、身着红军服的孩子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在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他们有机会来到上海,开启一段别开生面的红色之旅。新时代的红军小学,承载着新时代的红色希望,在“如沐春风”的关怀和期望中,孩子们牢记历史,探索未来,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张晨曦

一封信承载的红色希望

“我们想给习爷爷说说我们的心里话。”今年5月初,来自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孩子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封信,汇报家乡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先前,孩子们对学习生活有些担忧,因为“拆并校”的关系,孩子们要走很多公里的山路才能上学,这对他们来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好在有好心人的帮助,孩子们所在的学校不用被拆了,而且恢复了六年制完小,大家开心极了。信中,孩子们特别提到2000年6月,有位齐奶奶捐赠15万元支持北梁小学的建设,大家深知“唯有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才能回报这些无以言表的大爱”。

这些孩子所在的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过去,这个山区小镇的人长年靠务农为生,如今,小镇依托红色旅游等优势资源,正在全力脱贫攻坚。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照金考察,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令孩子们惊喜的是,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他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习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孩子们极大的鼓舞。”学校校长陈鹏告诉青年报记者,学校曾是一所完全小学,2008年教育布局调整中只保留了一至三年级,多年前,红军小学最困难的时期,一度没有生源,只有几个学生。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今年9月,学校恢复为完全小学。“同学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原本学生上学每天都要走蜿蜒的山路,远的学生甚至要走十几里路,如今也都有了校车,上学的条件也在一天天得到改善,学校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改变都要感谢每一份无私的关爱。”

参访“初心之地” 将历史牢记心间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孩子们的故事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关注。这片红土地“如沐春风”,被各方寄予真情关爱和深厚期望。在这其中,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也予以了大力支持。不仅在学校硬件设施方面给予资助,更在教师培养、人才培养上“授人以渔”。

近日,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市合作交流办、市教委、团市委、市青基会等联合举办的培训班,邀请了包括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在内的50名校长、教师代表参加培训。作为“特邀小嘉宾”,来自该校的六名学生也一同来到上海学习、体悟。

从家乡坐汽车到西安,再乘坐7个多小时的高铁抵达上海。孩子们不远千里而来,重中之重就是要亲自到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去走一走,看一看。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跟随着长长的参观队伍,红军小学的同学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一面面展墙前放慢脚步,专注地参观起展位里的历史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说起十八大、十九大,孩子们都知道,但到底什么是一大,他们可能还不清楚,所以带学生们来这里感受一下到底什么是一大,了解一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成立、发展的。”陈鹏校长说。

“和课堂学习的感受太不一样了。亲自来这里看过了,就会把历史记得更牢。”一名五年级的红军小学学生说,自己平日最爱学习语文,她的梦想是今后能做一名朗诵家。“我的梦想是做书法家”“我长大想做音乐家”……当被游客问及长大的梦想,学生们打开了话匣子,憧憬着自己的未来,眼神清澈而坚定。随行的校长陈鹏站在学生们身后,满脸欣慰。

与同龄人“交心” 共期美好未来

“他们在等我们!”在参观一大会址之余,主办方还为孩子们精心安排了与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的交流环节。刚到校门口,就看到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喜出望外地等待着,瞬间被同龄人的热情所感染。

学校的“小导游”们一一为红军小学的“客人们”介绍了校史、校徽、校园立体图以及学校的特色“云课堂”项目,考虑到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是第一次来上海,学校还贴心地为他们介绍了上海特色小吃、上海老行当、童谣以及特色建筑石库门等等,让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面对面,手牵手,同为祖国的花朵,深知肩上的重任。忆苦思甜长记心,革命事迹常学习,爱国爱党感恩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努力学习齐奋进。”在学校的图书馆中,四(2)中队的小学生们为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了别开生面的欢迎会。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之后,红军小学的同学也毫不怯场,上台为大家分享起了两当起义后习仲勋在杨柳坪初会刘志丹的故事。孩子们言辞流利、情绪饱满,台下的同学们听得入神,掌声不断。

作为交流的亮点节目,红军小学的同学们集体上台,为大家合唱《红军小学红军娃》,“学英雄,做英雄,革命信念点灯塔;学英雄,做英雄,头上红星映彩霞。”振奋人心的歌词将大家带回革命年代,感受革命精神。

欢迎会结束之际,四(2)中队的同学们还为红军小学的同学们献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卡片,“看到你们学校的名字,我们就知道那一定是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英勇的红军战士们在那里留下过革命的足迹。”“希望我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精神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材”……在卡片上的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未来的美好希冀和传承之心。

新时代新希望 将红色基因融入生命

新时代的红军小学,承载着新时代的红色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而红军小学正是播撒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基地。经过11年的发展,如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共建立了259所红军小学,成为全国小学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承载红色基因享誉世界的一张名片。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表示,“红军小学,不是一个普通的名称,而是寄托着共产党的初心,寄托着老红军的期望,寄托着革命老区人民的梦想,它是一面旗帜,一个方向,一种担当。”

近年来,上海在多方面支持全国红军小学建设,有关数据显示,2007-2017年期间,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红军小学109所,资助金额3058余万元;免费培训包括红军小学在内的乡村教师22000名,资助金额达1310万余元。

此次红军小学同学们的上海之行,更是加深了两地之间的红色革命友谊,“希望通过此行能够勉励孩子们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和生命中,并以实际行动去传承和验证。”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