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青春扬帆双创梦 “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昨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作为共青团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传统品牌,数以万计的“双创”梦想在这里起航!昨天,由团市委、市科委、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人社局、市农委、市侨联、市青联、临港集团联合主办的“临港杯”2018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平台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市文创办副主任、市经信委领导陈跃华,市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大振,临港集团副总裁徐斌,团市委党组成员、团市委服务和保护权益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史逸婵以及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

围绕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目标,在全社会营造理解、重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发现、培育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市委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整合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投基金、创业导师等资源,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等平台,重点扶持和挖掘一批符合上海产业发展导向,在科技含量、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和青创人才。

刘伟在致辞中对大赛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参赛选手表示肯定及鼓励,并对广大创新创业青年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励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将创新创业方向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上,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政策出发,在不忘初心的坚守中摸着石头过河,努力使创新动力更持久,创业成果更丰硕;二要求真,做未来世界的开拓者。紧跟形势发展,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探索科学真理,努力掌握本领域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最前沿的动态和趋势,切实推动产业革命,踊跃形成新业态,持续开拓新领域,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新动能;三要力行,做城市发展的贡献者。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严谨务实、深耕细作、苦干实干,聚焦“四大品牌”建设,携手将上海建设成为一座“梦想之都”、一座“创新之城”。

徐斌在致辞中表示,数千名青年以“创青春”之名,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目标,挥洒青春,角逐竞技,展现创新思维,碰撞创业火花,共同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为上海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命力。他表示,作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临港集团将竭诚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阳光雨露和肥沃土壤,助力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活动现场公布了创新创业综合赛、四大品牌单元赛、AI Park专项赛等三大板块的获奖名单并颁奖。

本届赛事更具广度、高度、深度

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已经是团市委连续第五年主办“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本届的主题依然是“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本届赛事更具广度、更具高度、更具深度,海内外两大赛区的1000余个创业项目参与角逐,参赛主体涵盖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青年学生和技术团队等不同类型。大赛主动聚焦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分别设置服务经济及民生、智能制造、消费升级及新零售和文化创意4个单元赛,并特设AI Park专项赛。AI Park专项赛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慧城市等科技前沿领域的优秀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着力加大项目挖潜和扶持力度,建立健全服务矩阵,邀请知名企业家和金融机构,为选手提供全方位多渠道支持,推荐获奖者参与“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双创周”活动展示、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及《创业英雄汇》电视创业真人秀等节目,努力确保优质项目向纵深推进,并在上海“生根发芽”。

颁奖仪式后,微创(中国)董事长唐骏,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脉策数据科技联合创始人、城市数据团联合发起人汤舸分别带来“后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业成功的四大关注点”“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人工智能创业项目”三场精彩的主题演讲。

微创(中国)董事长唐骏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他说:“我们都希望创业者成功,但是我们也知道创业的艰难。”唐骏认为创业者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因为那是艺术品。很多人想复制马云的创业成功,而马云的创业成功无法复制。“创业不是为了当老板,不是为了一点点财富或者工作的自由度。创业成功首先需要一种信念,需要有一种梦想,需要把它当做使命,你没有了梦想、使命、信念,我相信创业的成功是非常难的。”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则认为,所谓创业,创是指原创、创新、创造,业是指业态、事业、企业。“所以创业成败的一个核心标志是你能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真正的市场结果,所以这本身有很多的规律。”余明阳跟大家分享了创业成功的4个突破点:在科技当中寻找突破点、以超细分市场作为突破点、体验消费、个性化定制,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展开了一幅崭新的创业图景。

脉策数据科技联合创始人、城市数据团联合发起人汤舸以创业者的身份,与创业青年们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问题。他希望创业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在追求技术的同时,也能保持对科学的信仰,“不要忘记我们原来都是科学工作者”。

■A06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