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小轿车开入寻常百姓家到人工智能汽车创新突破

民族车企“跃上”世界500强36位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在上汽集团历史发展馆展览材料中,有一个频现的关键词——改革开放。1978年11月9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回答上海轿车项目能否合资经营的请示时一锤定音:“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嘛!”自此,上海轿车项目从引进改为合资,上汽率先对外开放。经过6年谈判,上汽最终与德国大众成为合资经营“伙伴”,并在1983年组装成功了第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改革开放以来,上汽迅速成长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世界500强企业。这段记录于上汽集团历史发展馆的文字,串联起上海桑塔纳跑遍大街小巷,小轿车开入寻常百姓家,再到人工智能汽车“自主行驶”的40年创新突破历程。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民族车企为“新四化”做加法

50年前人类发明了互联网,为了让用户体验互联互通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互联网汽车应运而生。自130年前诞生以来,汽车一直在演变进化。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9月进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正呼啸而来,重新定义与改变汽车、重塑美好汽车生活的契机就在眼前。”

实际上,上汽集团正在用实际行动重塑汽车生活。2016年,上汽与阿里跨界合作、共同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短短两年,上汽互联网汽车累计销量约70万辆,服务内容已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导航、娱乐等多个领域。上汽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斑马智行,在2017年底迎来了全球最大规模OTA空中升级,用户随时随地即可在车内下载数据包,汽车就像智能手机一样,能够远程在线完成空中升级迭代。

“如今汽车行业是产业集群化发展。后续汽车还会‘牵手’通讯、光伏、新材料。”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告诉记者,创新转型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积蓄能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如何跟上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步伐前行? 上汽集团在近年不断“做加法”。

在汽车产业链“加”人工智能方面,上汽集团新建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致力于全面提升产业链上不同场景的工作效率,进而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在汽车生产“加”新能源上,上汽集团将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启动新一轮“电驱、电池、电控”核心零部件、电动车专属架构、大功率燃料电池堆等新能源核心技术创新;在互联网汽车“加”智能化上,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斑马智行迎来3.0版本,智能网联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就在今年国庆假期前一日,搭载了“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实现时速“4秒破百”、“最大续航500公里”的智能网联“新物种”——电动智能超跑SUV上汽荣威Marvel X在上海世博公园正式上市,代表上汽集团开启了“电+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的深度融合。

“上海品牌”的全球竞争力

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2017年度合并报表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6位,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9,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7。上汽人用“跃上”世界500强36位来形容近年来上汽达成的喜人成绩。交出喜人成绩单,离不开扎实的技术功底与市场推动力。

据介绍,上汽是国内唯一一家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种新能源技术同步发展的汽车企业,技术实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今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长275%,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多。今年6月份,上汽荣威Ei5纯电动休旅车销量达到4661辆,一举夺得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冠军。近年来,上汽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累计投入500亿元。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上汽的创新人才队伍也在迅速壮大。仅在去年,就有超过1200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新加入上汽自主研发团队。

在“一带一路”中,上汽集团在展示着新形象。在国际经营方面,上汽集团已经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英国、以色列等地成立研发创新中心;在中东、南美、东盟、澳洲、欧洲等重要区域市场,建成13个海外营销服务中心,产品批量进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2016年和2017年上汽海外销售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上半年,上汽海外销售近13万辆,实现销量翻番,已形成了泰国、澳新、南美等多个“万辆级市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