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机械塔桥、机械万花筒、投石车、复古跑车……

90后机械师打造“中国版”乐高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邹旭晖和他设计的木质机关传动玩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为期一周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今天开幕。青年报记者昨天走进位于宝武集团互联宝地D楼1楼的上海主题展,探营在这里集中展示的上海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其中,团市委展位中“90后”机械师邹旭晖打造的“中国版”乐高——“机关大狮”让人眼前一亮。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榫卯楔钉一卡一扣木头被赋予灵魂

机械塔桥、机械万花筒、复古相机、箭楼、投石车、复古跑车、风车、部队卡车、变形手机支架……木头的朴实无华、内敛深沉,通过榫卯楔钉,一卡一扣,被赋予灵魂,成为一个个机关奇巧的小玩意儿。说起自己设计的这些作品,内向的邹旭晖脸上泛起光芒。

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工程机器人方向专业的邹旭晖出生于一个“机械世家”,爷爷是设计火车车厢的,爸爸负责电气工程,他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摆弄小物件。

2015年大学毕业后,邹旭晖如愿找到一份机械师的工作。但是,去年一位日本“网红”匠人的出现,改变了邹旭晖的人生轨迹。那就是日本设计师中村开己,他是折纸界的超级大神,通过精巧的设计,让原来只能观赏的静态纸模型变成了可以玩、可以互动的动态小装置,并且还辞职创业不断推出新作品。邹旭晖由此受到启发,与中村开己不同的是,他不是用纸,而是做木质的机关作品。

“自古以来鲁班术和墨子的机关术不仅演化出很多传奇故事,更是为现代文明留下了许多奇思妙想。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朋友手边的玩具多已被电脑、手机代替,年轻人大多都不再做手工,而我就是要打破这个局势。”邹旭晖告诉青年报记者,手工DIY的乐趣是在拼接安装中一步一步将目标实现的过程。如果能静下来细细观察,开拓自己的空间创造力,拓展思维空间,可以让生活充满乐趣。

创业是为弘扬中国古代“机关”文化

邹旭晖将自己的作品定义为“木质机关传动玩具”。他的第一件作品是去年11月设计的风车,整件作品都是用木片和齿轮构成。没有胶水的污染,不需要敲敲打打的钉子,完全是木工的神奇。

当时尚无设计经验的他,还特意带着风车的三维虚拟模型去了爸爸单位,他向爸爸的同事们请教,得到了不少老法师的建议。那里的木工师傅知道他想做木质产品,还给出了很多生产方面的建议。风车目前已是他所有作品中最为“畅销”的一件。

当第一件风车玩具制作而成后,他决定辞职,跟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创业。这个决定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认为他没有必要放弃稳定的工作去全职做这件毫无成功把握的事。“对于我的辞职创业,家里人到现在都保持沉默。”邹旭晖歉意地笑了,“所以我必须越发努力。”

平日里很“乖”的邹旭晖最终坚持了自己的决定。“我设计第一件作品用了5个月时间,辞职后每个月可以设计出一件作品,现在一个月可以设计出两件作品。”邹旭晖的设计流程是,先画概念草图,确认后在电脑上三维建模,再做成二维的机械工程图纸,最后把图纸变成数字代码。他最满意的作品是投石车,男孩子小时候都喜欢看《三国演义》,向往古代的战争场面,他的投石车结构精巧,且真的可以投石,可赏可玩。

邹旭晖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静安区给了他创业的房租优惠,他还获得了“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奖。公司成立后,卖掉的第一件作品是变形手机架。几个月来,已经卖掉了各款作品共计1000多件。“前阵子中村开己来过上海,我想去见他,但是很不巧,他提前走了。”邹旭晖很想跟这位“机关界”的前辈当面交流一下。

木器守着的是一份古老的感动。“我创业的目的就是想把中国古代机关文化不断地传承下来弘扬出去。”邹旭晖说。

 

 

青年报